守護失智老人 新北籌設友善診所

 |2014.08.23
12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衛生局瑞齡學堂有位八十八歲的阿里阿嬤,幾年前失智,兒子把她從宜蘭老家接來新北市同住,阿里阿嬤因想回老家,結果連續兩次獨自出門都迷路,幸運的是,都巧遇同一位民眾而得以安全返家,阿嬤的兒子在臉書上道盡無限感謝:「透過社會上溫馨的幫助,使得阿嬤能順利回家。」

「媽媽能平安回家,都得感謝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忙。」為避免憾事發生,新北市衛生局號召新北市中、西、牙醫師公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成立「瑞智友善診所」,建立社區互助照護網。

阿里阿嬤的兒子說,媽媽其實是八十八歲,但都說是一百零四歲;阿里阿嬤雖然失智,但她的體力一點都不輸年輕人,「當媽媽吵著要回宜蘭時,我就跟她一起騎單車、協力車到處跑,兩小時她都不喊累。」

阿里阿嬤因想家,今年七月十七日,阿嬤第一次不告而別,但一走出公寓大門就迷路,幸好一位熱心的民眾帶她到台北車站後趕去上班。阿嬤的兒子靠著阿嬤包包內的衛星定位,才找到呆坐在火車站附近的阿嬤。

七月二十七日,阿嬤又獨自出門迷了路,阿嬤的兒子最後在警察局找到她,經由員警告知,才發現阿嬤竟又被同一位好心民眾遇到,是他哄著阿嬤說要帶她去搭車回宜蘭而把阿嬤帶到警察局的。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瑞智友善診所的四大任務為「看、問、留、撥」,一「看到」疑似失智症患者,就主動「詢問」,將其「留住」並協助「撥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此外,診所也可以提供相關的健康篩檢、諮詢,一同守護失智老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發起「瑞智友善診所」的縣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