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向自己革命

星雲大師 |2014.08.22
6299觀看次
字級
若人善巧解戰鬥,獨自伏得百萬人;今若能伏自己心,是名世間善戰鬥。──《佛本行集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若人善巧解戰鬥,獨自伏得百萬人;今若能伏自己心,是名世間善戰鬥。──《佛本行集經》

世間上有文人、有武人,也有文武雙全的人;有的人能與十個人戰鬥,更有人可以萬夫莫敵,甚至還有在百萬軍中百戰百勝的人。古今沙場上,驍勇善戰的兵家武將固然是很多,然而不論再怎麼懂得戰鬥,兵法再精,戰力很強,可以降伏百萬大軍,但就這首偈語而言,仍然不能算是善於戰鬥的勇者。

怎麼樣才是勇者?唯有能戰勝自己,才是真正勇敢的人!有的人雖然能戰勝他人,卻沒有辦法調伏自己的心;唯有能調伏自己的心,勇於屢屢革除內心的陋習惡念,才算是善戰,才算是勇者。

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善於戰鬥的勇者,同時也是一個革命家。他的革命,不同於一般「向外」的革命,而是「向內」對自己內心來革命。他看清人類心中自私的小我,正是痛苦煩惱及世間鬥亂的根源,最後他戰勝了自己,降伏心中貪瞋愚痴的煩惱,發現了宇宙的真理「緣起法」,為世間人指出幸福快樂的道路。所以,我們不必跟別人戰鬥,也不要想著去降伏別人,而是要降伏自己!

不過,降伏自己的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戰場上,武將只要一聲令下,百萬大軍都要聽從他的軍令;可是一回到家裡,他可能連自己太太的河東獅吼,都降伏不了,甚至自己心中的貪瞋愚痴,也降伏不了。《金剛經》裡,須菩提問佛陀:「如何降伏其心?」可見這也是修行者重視的課題。

世間真正文武全才、善於戰鬥之人,必定是能降伏自己內心煩惱、勇於向自己革命的人。能夠戰勝別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能夠戰勝自己內心的煩惱敵人,勇於修正自己,改變習氣,才是真正的勇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