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般若

星雲大師 |2014.08.23
5426觀看次
字級
般若之威德,能動二種人,無智者恐怖,有智者歡喜。──《大智度論》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般若之威德,能動二種人,無智者恐怖,有智者歡喜。──《大智度論》

般若是佛教的根本思想,也是大乘佛法的中心教義。一般認為,般若就是智慧,但是智慧並不能完全代表般若的真義。因為知識智慧有好有壞,即使是偉大的科學發明,也有可能為人類帶來巨大的傷害。今日科學昌明,發明了種種使生活便利的電燈、電話、汽車、電視、冷氣等,雖然帶給人們多少的方便福利,可是另一方面,同樣也是科際產物的飛機、大炮、炸藥,帶給人們多少的傷害。

可見聰明智慧有利有弊,般若雖然也是智慧,不過卻是純淨的、純善的、純好的,可以說沒有一點不好。般若,就是我們的本性,每個人法身的本來面目。般若等於是一個大圓鏡,任何東西到了這鏡子前,都能還你一個本來面目。般若智又好像大火炬一樣,如同佛光普照世間。

般若的威德能震動二種人,一是有智慧的人,二是無智慧的人。無智慧的人聽到般若,會生起恐怖之心,因他不明理、無明,這種人在般若之前,就會無所遁形。尤其般若講的都是苦空無我,沒智慧的人聽了,怎麼會不感到害怕呢?

可是對於有智慧的人而言,聽聞般若不但不感到恐怖,反而心生歡喜,為什麼呢?般若的空性,可以成就世間的萬有,就如茶杯空了才能倒茶,房子空了才能住人,口袋空了才能放東西,虛空能包容萬象,可是不空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般若性空並不可怕,「空」才有建設性。

況且,般若所說的無我,指的是肉身積聚罪惡的假我,這個假我是不可靠的,沒有真實性,所以才說「無我」。能無我的話,就能進入到廣大無形的精神世界裡,普遍法界,那才是無有恐怖的歡喜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