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友摸博物館 領略歷史美

 |2014.08.21
8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媽媽,妳摸這個!」黃瓊慧罹患青光眼,右眼近乎全盲,左眼視力僅剩零點一,昨日她隨伊甸基金會前往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全程都由八歲女兒「宥宥」牽著手當嚮導,雖然看不見,但透過館方導覽人員的解說,及各種史料不同的呈現方式,讓參觀的三十多位盲友,能以「摸、聞、聽」的方式,領略台灣歷史。

伊甸基金會昨日帶領四十三位視障朋友與家人、義工等,前往安南區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雖然視障者看不到博館所陳列的文物與史料,透過導覽人員介紹,讓盲友有了一次難得的「博館初體驗」。

對於參與的盲友來說,用「摸、聞」參觀博館,十分新鮮,許多盲友都說,活了大半輩子,第一次「摸」博物館。

四十二歲的黃瓊慧跟著伊甸參訪,她說,年輕時有青光眼,懷女兒時眼壓過高導致視力急降,雙眼幾乎看不見,但「有失有得」,女兒反而更貼心,參訪時,女兒就一直拉著她的手,幫她解釋各種館內陳列的設施。

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呂理政說,館方去年推動「圓夢計畫」,讓弱勢團體在一個「無歧視、負擔」的環境中參觀;據統計,去年已接待三千五百名偏鄉、弱勢與身心障礙者,預計今年會是去年的二倍,希望透過計畫,讓身障者能夠無負擔、悠閒的與家人享受博館的空間與設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