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敬業空拍古蹟 看盡古人智慧

 |2014.08.21
2501觀看次
字級
江敬業利用多軸飛行器拍遍全國大小古蹟,他形容,這是從空中解讀古人的智慧。右圖為江敬業利用多軸飛行器空拍的屏東宗聖公祠。圖/翁禎霞
江敬業利用多軸飛行器拍遍全國大小古蹟,他形容,這是從空中解讀古人的智慧。右圖為江敬業利用多軸飛行器空拍的屏東宗聖公祠。圖/翁禎霞

【本報屏東訊】小提琴家江敬業近年來投入空拍攝影,蒐集了上百架無人飛機,拍遍全國大小古蹟,從「保麗龍大笨鳥」到「多軸飛行器」,每一架飛機都「看盡古人智慧」,明年他還計畫結合小提琴與自己的空拍畫面,為全國十大名宅進行多媒體演奏。

「古蹟就和音樂一樣,譜的是歷史的樂章」,四十三歲的江敬業除了是知名的小提琴家,從小在眷村長大的他,對飛機更有無盡的想像,二十多年來,他蒐集無人飛機逾百架,後來因醉心於古城研究,二○○二年起,開始利用無人飛機空拍全台古蹟。

江敬業說,多數古蹟都位於人口集中區,與拍攝山川大海的設備不同,為了避免危險,「升空的工具一定要愈輕愈好」,剛開始,他以保麗龍製作了一架貌不驚人的「大笨鳥」,看起來不起眼,但是機身只重四百公克,卻可載得動六百公克重的相機,飛上天、帶回空拍照片的剎那,他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原來從空中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如此特別!」他開始不斷改良空拍設備,如今空拍的飛機已進步到多軸飛行器,甚至還可以結合手機App,從地面就可以控制相機拍攝的角度,從最南的恆春古城到台北淡水,每一處都有他空拍的紀錄。

「淡水從紅毛城到埔頂一帶最美,鹽水橋南老街保存最完整,恆春古城、鳳山舊城都可以看到舊城池的風貌…」,學的是音樂,但是透過空拍,讓江敬業可從另一種角度談古蹟,他說,「尤其是古人的智慧,透過空拍更可以一目瞭然」。

他說,例如古人講究的「左青龍、右白虎」等地理風水,有時候怎麼看也不像,但是「飛上天,一切就清楚了」。

江敬業明年還計畫為包括佳冬蕭家、林家花園等全國十大名宅舉辦多媒體音樂會,以擅長的小提琴結合空拍古蹟的畫面,為國內古蹟舉辦猶如身歷其境的音樂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