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殯儀館 佛光山為往者超薦

文/記者李祖翔 |2014.08.07
3104觀看次
字級
罹難者家屬跟隨法師誦經。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中)、慧法法師(左二)、慧誠法師(右二)、慧睦法師(右)、慧岱法師(左)等五大師主法。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近千位佛光人及民眾前往景行廳為氣爆罹難者誦經祈福。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文/記者李祖翔

昨天上午,自氣爆事件後一直陪伴在民眾身邊的佛光山寺,在高雄市殯儀館景行廳舉行「氣爆超薦祈安法會」,由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等五位和尚主法,近百名法師及千名家屬、親友、居民與佛光人參加。

在唱誦《爐香讚》時,殯儀館外下起大雨,慧傳法師得知鄰近地區唯有殯儀館降雨後,認為是佛菩薩乘風雨、接引罹難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感應,望家屬安心;家屬表示,誦經後,心情已平復少許,不若聽聞噩耗時那般悲痛。

慧昭法師、慧法法師、慧誠法師、慧岱法師及慧睦法師主法,帶領大眾為罹難眾生誦經助念,並特別安排請聖、召魂及接引過程,召請「七三一高雄氣爆事件罹難眾姓亡靈、十方法界、士農工商、一切人倫、水溺火焚、橫死孤魂」,惟願來受甘露法食,不少家屬念及此段,淚眼婆娑。

從請聖、誦讀《阿彌陀經》、〈往生咒〉、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高雄七三一氣爆事件祈願文〉與回向過程,佛事圓滿,家屬也從凝重到微笑,感謝法師的關心。

世間無常 人間有愛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向家屬表示,氣爆意外象徵「世間或許無常,但人間有愛。」他希望家屬相信,世界仍然可愛,而當下最重要的是共同念佛、回向,讓罹難者仗佛菩薩威神,往生極樂世界,「讓他們能『好來好去』,在天上、極樂世界保佑我們。」

當時殯儀館外忽然下起大雨,猶如甘露法水,讓所有人消災免難,佛事圓滿後雨就停了,慧傳法師說,除了氣爆罹難者,所有亡靈都受到接引,在佛教中,當有菩薩接引時,會乘風雨而來去;若有家屬想要持續誦經祝福往生者蓮登九品,有任何需要都歡迎與佛光山聯繫。

人間處處有溫情,這場佛事的音響由中將資訊公司音響事業部課長贊助,上海素食及維士比公司則結緣便當與飲料,皇后遊覽公司發心出車,載運高雄、屏東和台南的助念者抵達高雄殯儀館,一同祝福往者好走、生者走出傷痛。

家屬心難平 後續尚待圓滿

佛光山寺為氣爆罹難者舉辦超薦佛事時,不幸罹難的詹惠文與洪碧蓮夫婦之子詹易儒,一連幾天守在殯儀館,因為「爸媽都在這。」但他無法理解,肇事元兇為什麼不來?「就算法律爭議未釐清,道德上不能給家屬一個道歉或安慰嗎?」雖然家屬的沉痛平復不少,但對後續處理、保險理賠感到不滿。

計程車司機夏戰晶及姐姐,也在場外為罹難的弟弟夏義洋叫屈,最憤恨的是保險公司卸責。夏戰晶說:「當時弟弟開了我的車,載著乘客謝明龍。氣爆後,弟弟身故,乘客重傷、躺在加護病房。」他們之前為乘客保了意外險,強制險、汽車險等全有,但保險公司的理賠員卻說,請他們找李長榮化工求償。

理賠員對夏家人說,車撞車才算車禍,他氣得大罵:「難道被石頭砸到,要跟石頭求償嗎?那又何必保險?」夏姐說:「我們只希望拿到理賠,交給乘客。」她揚言告到總公司去。

女友過世的蕭偉丞也在殯儀館外,表示心情沒當初那麼悲痛了。但媽媽說,兒子是故作堅強,「他都一個人躲起來哭。」蕭與女友自高中開始交往,直到蕭退伍,感情融洽,媽媽說,幾乎和家人一樣,就差結婚登記。事故以來,兩家人都不太願意接受媒體訪問,因為「問一次就傷一次。」為了兒子,媽媽說,自己要更堅強,也要女友父母加油、照顧好身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