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荒島求生—《聊齋誌異‧海公子》

雲窗 |2014.07.24
1585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人們自古以來對於海外荒島產生無限遐想。蒲松齡是一位想像力十分豐富的志怪作家,他在《聊齋誌異》裡寫下許多篇故事,描述主人公的海外奇妙旅程,其中〈海公子〉一文,最使人驚異。

話說在廣漠無垠的東海上,浮現一座古島,島上生長著五色繽紛的耐冬花,四季綻放鮮妍,美不勝收!

這座神祕而且繁花似錦的小島,自古以來就無人居住,因此成為許多人嚮往攬勝的地方。

有位登州的書生姓張,他的個性非常好奇,喜愛尋幽遊獵。自從聽說這座小島景色美麗異常,便準備了食物,獨自駕駛一艘帆船,渡海前往。

經過了一段航行的旅程,張生好不容易登上了小島,果見繁花似錦,而且花香飄逸。卻沒想到花叢間突然走出個艷麗照人的紅衣女子。她笑吟吟地說道:「我自認為興致不凡,沒想還有人比我興致更高的!」

張生問她是什麼人,那女子回答道:「我是跟著海公子上岸的。他到別處去遊玩了,我在這裡等他。」

張生於是連忙招呼女子一同歡宴。這位美麗佳人不僅言談溫婉,而且神情動人。張生愈來愈喜歡她,深怕海公子來了之後,自己會失去這位美人。正當此時,島上突然狂風大作,無數的草木都被折斷而發出驚人的響聲。

那女子急忙推開張生說道:「海公子來了!」張生吃驚地回頭看時,女子已杳無蹤影。猛然間,有一條比水桶還粗的大蟒蛇,自樹木叢生處迅速竄出!

張生驚駭莫名!急匆匆地往大樹後面尋求藏之處,然而那蛇卻迅猛地竄上前來,用牠的身子將張生連人帶樹結結實實地纏了數匝。張生被緊緊地勒在樹幹上,一點也動彈不得。

這時,那條蛇竟然昂起巨大的頭來,用舌頭刺破了張生的鼻子,血液不住地往下滴淌,那蛇俯首就飲。張生自料必死無疑,忽然想起他腰間的荷包裡,隨身攜帶著毒藥。因此他用兩隻手指頭把藥夾出,放在掌心裡揉碎,然後讓血滴到藥上,那蛇果然就他的手掌飲血,還沒喝完,突然直了身子,尾巴劇烈地擺動,同時發出霹靂雷霆的巨響,被碰著的樹木都被攔腰掃斷了。

故事裡的主人公堅毅非常,在生命垂危之際勇於與惡劣的環境搏鬥,最終贏回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