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商故事2 鄭聰俊︰把一件事情做好

 |2014.07.19
5887觀看次
字級
普羅集團董事長鄭聰俊。圖/何蕙安

【新華社電】二十一年、十五家分公司、四百家連鎖專賣店、近五千名員工……鄭聰俊在長沙「白手起家」打拚出的普羅集團,旗下品牌「羅莎蛋糕」、「台北豆漿」遍及全中國。「不管是做麵包,還是做生料帶,其實都是一樣的,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五十九歲的鄭聰俊日前在長沙總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窗外,工廠內一陣忙碌,滿載著糕點的配送車在城內門市間穿梭。二十三年前,鄭聰俊在大陸開設的第一家廠是做生料帶,二十五歲開始創業前,他還做過十多年的室內設計、布織品、玩具、塑膠、五金產品的外銷,鄭聰俊說因「性格使然」,讓他在不同行業間轉換。

掀起消費新時尚

一九九一年,隨著投資大陸的第一波熱潮,一開始他到浙江嘉善縣是開設生料帶廠,從沒想過,最後竟是在湖南省做糕點才完成自己的夢想。「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當地官員的邀請下來到張家界旅遊,從此就與湖南結緣。」他說,尋找新的投資項目時,他發現當時湖南市場上的月餅、蛋糕維持著幾十年一貫多油肥膩的口味,於是他從台灣聘請師傅,引進技術和服務理念,在長沙成立羅莎食品有限公司,率先推出植物性鮮奶油蛋糕和獨特配方的月餅,產品一上市,在當地掀起消費的新時尚。

一九九三年,鄭聰俊根據市場需求,決定中秋節生產月餅,但當時他對食品業知之甚少,居然不知月餅其實是會發霉的,導致這第一家店差點倒閉。「月餅發霉事件後,一起投資的股東都跑了,準備的月餅材料全部報銷,虧了一、兩百萬人民幣。我一邊維持店面的經營;一邊重新看書學習,半年後轉虧為盈。」鄭聰俊說,「當時是生產環境出了問題,後來徹底把生產環境改善了。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遇到挫折摔倒了,從中也學到了經驗。這二十多年發展得這麼快,也是因為遇到挫折後賣力的學習。」

創造事業第二春

之後,羅莎蛋糕慢慢從長沙逐步擴展到成都、武漢、重慶、昆明,從一家蛋糕店發展到四百家,公司早先收購的門市,現在光是房地產的部分就有十倍、二十倍的漲幅,讓公司站得更穩,「雖然大陸房地產很熱,但是品牌的創立更困難。」鄭聰俊說,「門市的增值、土地的增值、房地產的增值,不過是因緣巧合碰上的,但是品牌的塑造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維護好普羅集團旗下的所有品牌才是我們的主戰場。」

回頭看到大陸發展的這些年,雖經歷過坎坷、委屈,但他仍感覺大陸整體環境一直朝好的方向發展,曾經擔任長沙市台商協會會長的鄭聰俊目前雖已卸任,依然擔任台企聯常務副監事長,服務大陸台商。鄭聰俊說:「這些年能有機會在大陸創造我的事業第二春,是讓我感到最快樂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