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遊日本神社行禮如儀

文與圖/盧紀君 |2014.06.28
3777觀看次
字級
京都鞍馬山貴船神社主要祭祀水神,也是京都著名的賞螢勝地。圖/盧紀君
京都平野神社遍植櫻花,又稱「櫻神社」,朱色鳥居在櫻花陪襯下,更顯壯觀耀眼。圖/盧紀君
河合神社的手水舍。此神社的鏡繪馬很有名,信徒常在此許願自己能變得更美更受歡迎。圖/盧紀君
圖為祭祀日本戰國時代名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的武田神社之限定繪馬區。圖/盧紀君
從注連繩纏繞方向可以看出祭祀神祇的性別,圖中採左迴編成,象徵出雲大社祭祀男性神祇。圖/盧紀君
朱印帳手寫後可黏於專屬朱印帳本,不能隨便拿本筆記簿去給神職人員寫喔。圖/盧紀君
去年歲暮東京風雪蔽日,靖國神社中的籤紙與雪景相映,別有一番風味。圖/盧紀君

到日本玩,一定會去神社。

各種各樣的神社,該怎麼走?怎麼看?怎麼玩?

且參考一下筆者的心得吧。

文/盧紀君

日本神社的背景,是以日本的神道信仰為基礎,祭祀著日本獨有的天地神明。神道的基本概念是與自然環境和睦共存,所以敬重山川、大樹等自然物,也祭祀著日本最古老的史書《古事紀》、《日本書記》兩本書中記載的八百萬個神祇(根據《古事紀》中記載,日本有八百萬名神祇)。

淨手去穢示尊重

參訪日本神社,從鳥居進去後,就被視為是神域的一部分。從參道進入鳥居,通常會有一個「手水舍」的小亭子,放置著水池與杓子,讓到訪的遊客淨手。

日本人相信,當年創造日本國土以及神明的兩柱(日本神明的單位是柱)男女神,分別是伊邪那美命(女神)與伊邪那岐命(男神)。其中的男神自黃泉逃出後,為了洗淨身上的不潔(日文為穢),曾在河邊清洗(日文為禊)除穢。

這個清洗的動作延伸到現代,成為進入神社前洗手的由來,意味著任何人進入神域,都要先淨手淨身,才不會對神明不敬。淨身的步驟也是有規定的喔,用右手舀一勺水,先倒一點洗左手,再換左手拿著勺子倒水洗右手,換回右手後把水倒入左手手掌後用這水漱口,再用勺子剩下的水洗淨握過的勺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絕對禁止直接拿勺子喝水,不僅不衛生,而且也不雅觀。

精靈崇拜寄萬物

日本傳統的神道信仰,幾乎都沒有立神像,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問,那去神社要拜什麼呢?原來,神道是精靈崇拜,任何東西都可能寄宿著神明,所以每個神社都有主要祭祀的一個神明,還有附屬祭祀某個神明。

例如伊勢神宮,主要恭奉的是天照大神,進入神社後,一直走就會遇到最大的拜殿,那裡就是供奉天照大神的神殿。而祂的神靈就寄宿在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八尺鏡上(存放在內宮之中,不對外開放),而被寄宿的物件,就稱為「御神體」。

至於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御神體就是整座稻荷山,有些神社的神體則是古樹或是大岩石。

神域境內禁殺生

由於神道是精靈崇拜,所以比較大的神社,通常會是在山邊、河邊,甚至像嚴島神社是建在海邊,其神社範圍就會包含整個山區或是河川,而在神社所包含的範圍內,也禁止殺生行為。

去神社時,常會看到草繩上掛著白紙片,吊在鳥居、神社上或是圍在岩石或樹木上。這種繩子稱為「注連繩」。繩子所形成的界線,就意味著在這繩子之後,就是神域的所在。若是圍在石頭或是樹木上,也有可能那個東西就是神體本尊。

穿過鳥居,洗手漱口之後,接著就可以到本殿或昇殿去參拜。一般來說,神社參拜只能在昇殿的門口進行,要進行神事時才可進入神殿中(如祈禱、神前結婚等,但都必須事先申請),而且要先由神官行淨身驅邪之動作,才可入殿。

鞠躬拍手許福願

一般遊客參拜,只要在門口就行了。基本上就是丟零錢到賽錢箱,然後搖鈴告知神明說:「我來了」,接著再行兩禮(鞠躬)、兩拍手,最後一禮可跟神明許願,這樣就算完成參拜的儀式了。比較需要提醒的是,一般神社都是基本的「兩禮、兩拍、一禮」,但出雲大社系統的神社,參拜方法是「兩禮、四拍、一禮」。

接下來,可以去社務所的販賣部購買紀念品或是問卦。想許願者可以購買一個神社的繪馬,在上面寫上自己的願望後,掛到繪馬區就可以了。亦可買幾個御守隨身攜帶。不過每一間神社都有祂對應的專業方向,就像祈求戀愛不會去文昌宮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在許願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千萬要找對神社喔。

求籤問卦凶轉吉

若是有問卦之類的需求,當抽到籤之後,可以自己收起來,也可以掛在神社中專門綁籤的地方。綁籤的日文是「結び」,音同「結緣」,所以為了求好兆頭,一般都會綁在神社中而不帶走。若是抽到凶籤也不打緊,用你的弱手(不常用的那隻手)將籤綁起來,形同「通過困難完成修行」,也就可以轉凶化吉了。

這些小知識及小常識,多少可以讓讀者了解神社參拜的方式與背景,但話說回來,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參拜時也不見得會百分之百遵照規定,只是,如果一個外國人都能遵行古法行禮如儀,老一輩的日本人還是會以讚許的眼神看待。

最後,去神社除了買御守當紀念品之外,也可以請社務人員寫朱印來證明你曾經來過這個地方參拜,這也是另一種蒐集自己「腳印」的方式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