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嚴島神社看盡潮起潮落

文與圖/盧紀君 |2014.04.05
1747觀看次
字級
圖/盧紀君
圖/盧紀君
圖/盧紀君
圖/盧紀君
圖/盧紀君
圖/盧紀君

文與圖/盧紀君

初初安排行程與旅遊目的地時,本有些傷透腦筋,後來決定將這次旅程定調為神社之行,於是便排定前往素有日本神話之鄉的島根縣,接著往下到廣島後繞回京都。此行,印象最深的就是宮島(亦稱嚴島),我在廣島待了三天兩夜,幾乎都逗留在宮島。

本來還想到廣島市區看看其他景點,但因為宮島實在是太吸引我了,以致對別的景點完全沒有興趣了。既然拜訪宮島,重點當然要擺在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日本三景」之一的嚴島神社(另兩景分別為:松島、天橋立)。

海中的大鳥居

嚴島神社創建於六世紀,在平安時期受到平家(平安末期權傾一時的武士家族)的重視與祭祀,所以在神殿附近有祭祀平清盛的神社。這裡主要供奉宗像三女神(保佑海上平安的神祇),神體則是神社後面的彌山全體。神社與彌山在一九九六年一同登錄為世界遺產。

嚴島神社最為人所知的海上大鳥居,是日本三大鳥居之一,這個大鳥居並不是六世紀留存到現在的,但至今也已經是第八代了。大鳥居最後一次重建是一八七五年,一九五○年則曾對底部根基進行補強工程。鳥居上的匾額是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所提的字,靠海那一面提有「嚴?神社」字樣,靠神社這一面則寫著「伊都岐島神社(伊都岐為日語「嚴」的漢字音表)」。

宮島是廣島的離島,交通船票是一七○日幣,渡船時間大約是十分鐘左右。基本上,旅客都會選擇住在廣島市區,但是這麼一來,反而無法完整享受嚴島神社所有的風貌。

抓緊時間搶拍

嚴島神社是依海岸所構築的建築物,所以每天的漲退潮也會讓神社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漲潮時,神社與大鳥居佇立在滔滔海浪中,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仙境般美麗;而退潮時可以走入海灘步行到大鳥居,近距離地欣賞這座偉大的建築,感受它不受海水潮汐推拉的大量。

每天的漲退潮時間,均會公布在神社入口以及宮島碼頭的旅遊服務中心前,要不上網找宮島觀光官網,也會公布各月分的潮汐時間表,供欲前往者規畫行程。

此外,清晨六點半,神社就已經開放了,一大早來的好處,是可以趁著人少時盡量拍照,七點半以後,人潮就會漸漸多了起來,一些必拍的攝影點通常要等一下才能輪到你拍。到了早上九點後,宮島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入夜時、神社與鳥居有打燈照明,則可以感受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風貌。

彌山登頂覽勝

神社逛一趟若還不過癮,可以再從入口進去,不過記得要出示剛剛買過的參拜券給神社人員看。這也意味著你只要買一次票,就可以無限次出入嚴島神社。但是要注意,神社的參觀路線是單向道,要參觀必須從入口處進去,不能由出口進入。參觀完神社,可以在神社旁的商店街嘗嘗這裡的名產「烤牡蠣」或選購土產。

若是能在宮島待上兩天的時間,建議可以往神社後方去探索。後方有一條纜車,可以讓你登到樹木蓊鬱的彌山山上,再爬半個小時的山,遠眺瀨戶內海與廣島的美景。只是纜車票價並不便宜,來回要價一八○○日幣,時間與旅費夠的話,絕對推薦務必登頂一次。

宮島是個很具有吸引力的地方,雖然小,但是景點很多。對日本歷史有興趣(尤其是平安末期)的人,可以在這邊看到不少平家的東西,後方也有後白河法皇以前手植的松樹遺跡,絕對讓人不虛此行。就算對歷史沒有興趣,嚴島神社也是日本三景之一。到廣島一遊,務必要撥出一天的時間,來欣賞這令人震懾的絕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