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者有其屋 從租用住宅做起

凌雲(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4.06.03
1703觀看次
字級

遠雄集團涉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除了官員與學者被收押,身價數千億元的建築業龍頭也難倖免。

個人認為不應因噎廢食,有「官商勾結」就停止一切。桃園市長已決定解約,內政部也宣示中央不會再興建合宜住宅,改以執行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當政府因怕出問題而不想碰觸住宅興建問題,民眾對「居住正義」不是更感百般無奈?

更重要是有替代方案,如台北市推行只租不售的公營出租住宅,解決居住問題

在商言商,涉案的趙藤雄董事長之所以敢投資而致富,其實只能說是這些年體認供需有需求而眼光獨到。

諸如三峽、林口等一直不被看好的大台北郊,如今都因在國道旁,附近有國立大學與捷運線通過而房市看漲。

資本主義社會,把房地產當投資人不僅是建商,一般民眾把多餘的錢買屋、賣屋、租屋當另一種收入,這原本無可厚非。

但政府在「漲價歸公」的原則下,要讓獲利一方對政府誠實繳交「稅賦」,再把收到稅金建公有住宅,滿足「住者有其屋」

合宜住宅較低價格已調節市場,現傳出將解約、停建,或許讓周遭的建案鬆了一口氣。

因單一個案涉弊,讓值得肯定的合宜住宅被犧牲了,我認為內政部應慎重考慮。

畢竟出現官商勾結之不法行為,應只是少數,怎可因而全面停建?

在都會地區,房價高不可攀,中低階層買不起房子,哪怕是合宜、社會住宅都力不從心。

一如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的:台北市府向來認為合宜住宅,無法讓低收入戶或其他弱勢者得到幫助,因此推行只租不售的公營出租住宅,解決居住問題。

所以應把合宜與社會住宅都歸類「市民國宅」,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給與有條件的市民,因為沒有轉讓圖利的問題,相關房仲想要從中「牟利」的商機自然沒炒作空間,「住者有其屋」的基本願望就由此開始吧!

凌雲(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