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生活學--王俠軍 用創意讓瓷器站起來

郭士榛 |2014.04.21
3047觀看次
字級
製作陶瓷器才是王俠軍最初的夢想。圖/八方新氣提供
圖為招財進寶。圖/八方新氣提供
圖為「八方新氣」白瓷作品好事連連。圖/八方新氣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回溯二○○五年,連戰、宋楚瑜大陸行帶著王俠軍的琉璃作品。二○○八年台北市市長郝龍斌首次造訪大陸,也選擇王俠軍的白瓷作品「圓滿」作為禮物。當時令人訝異,一向活躍在琉璃世界的「琉璃大師」王俠軍已轉向創作工藝「瓷器」。王俠軍說,琉璃已成「舊愛」,陶瓷是「新歡」,「事實上,陶瓷才是我最初的夢。」

陶瓷是初愛 創意被打槍

王俠軍表示,當他決定投入瓷器創業的前三年,王俠軍拿著設計圖跑遍日本、大陸、東南亞、歐洲上百個代工廠,可是他的創意被看成天馬行空,甚至被嘲笑是「外行人的創意」。王俠軍只能將那些陶瓷夢的創意構想,深埋心底。

半年後,他意外地收到來自日本、內裝他作品的包裹。王俠軍回憶說:「那是一個全自動化裝備的工廠。社長讓我留下兩張設計圖,說幫我想辦法。」沒想到曾經被認為無法實現的設計,竟做成成品。這給了王俠軍很大的希望和鼓勵。

此後,王俠軍打開心底埋藏多年的陶瓷夢。當他將「琉園」做成台灣第一家文化創意產業上市公司後,王俠軍決定,重新研究生產陶瓷設計的可能性。並於二○○三年成立創立瓷器品牌「八方新氣」。

王俠軍指出,「八方新氣」創作的瓷器,早年曾在日本舉辦巡迴展售會,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去年底首度與日本經紀公司SHEMESH簽下經紀約,今年六月中,將在日本東京南青山區開設第一家概念店。王俠軍透露,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的八方新氣,除了在日本開店外,下半年也將在北京辦展,並於年底或明年在中東設點。

挑戰自我 走不一樣的路

王俠軍給自己的挑戰「永遠走不一樣的路」。之前做琉璃他選擇最難的脫蠟鑄造製法,如今做瓷器,王俠軍挑選了難度最高的白瓷。王俠軍說,白瓷是最不能遮掩瑕疵,獨特的造型,表達自信、大方、優雅的精神。

「八方新氣」成立已十年,王俠軍的目標就是追求極致、世界級的品牌。二○○五年十一月,王俠軍第一次展出瓷器創作、用垂直平面、鏤空雕花等罕見的燒製工藝、打造出精緻典雅的藝術「新瓷」、突破傳統工藝製造,用創意讓傳統瓷器「站起來」。

談起「八方新氣」的名字,王俠軍說,「八」代表著上下左右東南西北,指的是生活的空間,希望能與現代人的生活空間相結合。王俠軍說:「好比一尊簡約流暢的白瓷佛像,看上去給人一種放空的意向,但不一定要放在佛堂裡,你可以放在辦公室,或者客廳,既能增加美感,也能滿足個人信仰的需求。這就是一種時尚感,就是一種創新。」

數度投身高難度工藝領域的創意大師王俠軍堅持,文化創意產業需堅持理想性、專業度、時尚感、工藝技術和文化深度。他分析,專業包括了行銷、財務、創意等面向的集結。文創需不斷和生活互動,當有更多人投入後,競爭會更激烈,因此產業界需找到自己的內質,不斷突破來滿足創作中的千變萬化。王俠軍談到自己剛起步時,只要靈感萌芽就做,隨興所至,單打獨鬥。當團隊逐漸壯大後,分工細密,才開始和外界互動,透過行銷、業務的分工,了解市場反應,才能把創作故事說得更完整。

王俠軍 小檔案

一九五三年生於印尼美娜多,台灣著名的藝術家及文化創意產業開創者之一。畢業於世新電影科系,曾擔任《玉卿嫂》等多部電影的美術設計、演員及導演等。而後憑著一股對美的執著與理想,赴美國底特律創意設計學院研習玻璃創作。一九八八年,帶著電影工作夥伴張毅、楊惠姍共同創立台灣第一個玻璃藝術工作室「琉璃工房」,負責創作及技藝傳授。

一九九四年離開「琉璃工房」,在北投成立「福羊設計公司」,同年成立「琉園」,經過多年努力,成為台灣第一家文化創意產業的上櫃公司,並於一九九九年打造華人第一家水晶玻璃博物館。二○○三年成立「八方新氣」,二○○五年十一月第一次正式展出東方美學的瓷器創作「王俠軍的新大陸—瓷航」,創作能量為之驚艷,「八方新氣」成為華人史上第一家入駐參展的民間品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