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文學獎 最年輕得獎者 陸生看台北巷弄 美得牽腸掛肚

 |2014.04.21
30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十六屆「台北文學獎」昨舉行頒獎典禮,最年輕的得獎者是來自大陸的交換學生齊悅,用不一樣的觀點,書寫台北人熟悉的大安區街巷,呈現出不一樣的台北,令評審驚艷。

「台北文學獎」共分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台劇本以及文學年金創作計畫六組甄選,共有二十二位得獎者。

散文組優等獎得獎者是年僅二十一歲上海復旦大學在台師大的交換學生齊悅,她已回上海繼續求學,昨由友人代領獎牌,齊悅以《一個人的街巷》為題,觀察台灣的街巷,細膩的筆法、獨特的觀點,贏得評審讚賞。

齊悅文章寫到,自己住在青田街龍泉里附近,自號「青泉客」,她認為,巷是都市最纖敏的毛細血管,汩汩流淌著諧如和聲的人事光影,上海巷弄在都市化的過程中,早已不復「海上花」、「長恨歌」般令人著迷。但台北市大安區的巷弄流轉著一年四季不同的風貌,無論春夏秋冬,風景都美得令人牽腸掛肚,即便一個人的街巷,卻跟周邊的人唱著同一段旋律。

獲得小說類首獎的是六十九歲的屠佳,他以《斑鳩啼叫不停歇》為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作品長一萬多字皆以手寫稿完成,評審從他的手稿感受到書寫的熱愛。

散文首獎黃佩玉則因罹病而重新提筆抒懷,作品《四分之一》除如實記述個人罹病的心路歷程,也透過這樣的經驗和題材,展現生命的正能量,發人深省。

現代詩首獎得主周盈秀的作品《我姊姊住台北》,以「姊姊」融入台北意象,評審認為它成功融合人跟土地的感情,非常動人。

古典詩首獎陳文峰的〈大屯山吟〉以大屯山景為題,將古典融入現代感,表現寬闊的現代觀,獲得評審高度讚賞。

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都收錄於作品集中,刊登於活動官網,民眾可至文化局網站w w w.c u l t u r e.g o v.t w或活動官網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