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客松染線蟲 吊點滴搶救

 |2014.04.09
2789觀看次
字級
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園區的「迎客松」,專家認為已是癌症末期。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曾顯雄,率領團隊跨海為金門松樹吊點滴。 圖/陳向鑫

【本報金門訊】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園區「迎客松」因侵染松樹線蟲而出現快速枯黃現象,接手防治的台大教授曾顯雄教授專業團隊跨海抵金門會診,將該株黑松列為「癌症末期」,仍全力搶救。

專業團隊昨日示範「吊掛點滴」方式,為園區二十二株感染線蟲松樹輸送藥水,期盼能有效抑制害蟲,同時殺害作為傳播媒介的天牛幼蟲,防止蟲害擴大。

曾顯雄表示,此次特別以白僵菌搭配艾氏菌、皮殼冠囊菌、皮殼毒素菌等三種線蟲天敵菌種灌救,約一年就能看出成效;相互作為對照組,未來就能選出最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

曾顯雄也說,被網友稱為「迎客松」的黑松,由於發現染病時間較晚,幾乎已百分之百枯黃,應該沒救了;但團隊仍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嘗試援救。

中山林園區栽植約三萬株林木,其中松樹占了七成,位於主要道路旁的這株黑松因林相討喜而被稱為「迎客松」,承載著許多金門人與遊客的美好回憶。今年初發病後,還有網友將訊息貼上臉書為其集氣、祈福,短短一天就吸引上百人響應。

在得知「迎客松」病況不樂觀後,李姓網友難過地表示,會再發動一次活動為其祈禱,未來如果真的死了,建議金管處能有計畫的予以妥善保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