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夢想」的販售

邱顯鈞 |2014.02.23
3795觀看次
字級

文/邱顯鈞(北藝大傳播藝術研究所碩士生)

二○一四年歲逢甲午,每次到甲午年,便有改變契機,而今年或許就是出版業界改變的機會。

很榮幸應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之邀請,於大年初五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法蘭克福學院出版人才培訓課程 創意轉型——出版新未來」活動,會中邀請來自德國的出版業界先進,與大家分享數位浪潮下的出版趨勢。

一天半的課程及研討,除了討論到數位出版對傳統出版的影響之外,對於版權銷售、閱讀能力提昇、閱讀推廣計畫等方面都是這次研討課程的範疇。

而筆者認為這次研討會中提到的最重要一點,是「夢想」的販售。

無論各式載體的相繼式微或是興起,在出版的領域哩,出版人都不能忘記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方媒介的中繼,不管翻譯出版、本土文學、小說、科普、歷史等,都是出版者可能接觸的領域,而出版者的天職,就是將知識的傳遞到大眾的手上;傳遞的是夢想的延續,販售的是「夢想」。

在此次研討過程中,筆者獲得一些值得深省的課題,尤其是閱讀興趣及習慣的培養,才是最重要的。

全世界的出版業者,目前都面對電子載體強勢興起的課題,台灣及德國也不例外;但是,相較於台灣一昧的往電子載體方向發展的同時,德國的出版業界採用了另外一種方式,是紙本書籍與電子載體並存的操作模式。因為在閱讀的領域中無論是用何種載体閱讀,都可以統稱為閱讀的行為,德國在紙本書販售的同時,也一併將電子書的下載權限提供給消費者;當然在電子出版的管銷費用上,也衍生在書籍的售價當中。在雙軌運行的結構之下,並不會有載體轉移、出版失業的情況發生。

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德國積極在培養兒童及成人閱讀的興趣及習慣,種種類型的閱讀培養活動,必須積極推動的領域;一旦閱讀人口增加,無論是用何種載具,閱讀,都是閱讀的一環。

反觀台灣目前的閱讀環境,在亞洲國家已經不是名列前茅的前段班,但是台灣擁有華人世界最好的出版人才,及便捷且質量兼具的出版供應鏈,如何直指核心去塑造ㄧ個適合閱讀的環境,我想,這是我參與這次研討會最深的感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