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失智症、漸凍人致病基因

 |2013.11.22
40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林口長庚醫院昨天發表最新研究,在國內發現兩個失智症家族、一個漸凍人家族成員身上,有共同致病基因C9o r f72,未來可幫助額顳葉型失智症、漸凍人疾病及早診斷。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表示,這項研究是在前年底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究發現額顳葉型失智症及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都受到同一基因C9o r f72變異影響,且擁有此基因的民眾,九成都會出現失智症及漸凍人等疾病。



 研究起初在一名五十歲女性額顳葉型失智症患者身上發現C9o r f72基因變異,該名患者四十五歲出現記憶力退化、動作變慢,並有明顯的個性改變,不但和同事相處不睦,也逐漸無法勝任工作,甚至會做出亂買東西、徘徊在屋頂數小時等異常行為。



 該名個案四十九歲時,肌肉、關節漸漸萎縮,無法與人溝通,生活也不能自理,才被診斷為額顳葉型失智症,進一步做家族調查發現,個案的兩名兄長及母親,也有類似失智症狀。



 另一個C9o r f72基因變異的失智家族,手足六人中就有四人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其中有人四十歲就出現失智,導致個性改變、精神疾病及動作障礙等異常行為。



 額顳葉型失智症在國內是第二大常見的早發性失智症成因,僅次於阿茲海默症引起的失智症,林口長庚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說,額顳葉型失智症病程快,且約有三到五成的患者有家族史,不過另一份研究則發現,阿茲海默症並非由C9o r f72基因變異。



 葉篤學說,目前尚不清楚C9o r f72基因的具體功能,研究透過斑馬魚的動物實驗發現,該基因變異會造成動作障礙並影響神經的存活,基因變異的魚接受刺激會無法正常反應。國外研究也有找到大家族中,同時有失智症及漸凍人的病患。



 陸清松說,家族遺傳性額顳葉型失智症及神經元疾病皆無藥可治,如果家族成員出現類似症狀,可透過基因檢驗早期發現,並及早接受基因諮詢,有利於阻止或減緩疾病進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