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調和醬油占市售九成五

 |2013.10.24
22871觀看次
字級
用力搖晃瓶子,純釀醬油(前者)的泡沫多又細,調和醬油的泡沫較少,大桶裝的化學醬油(放在桌子上)幾乎不起泡。圖/簡慧珍

【本報彰化訊】「大統純釀和化學醬油、調和醬油,經檢驗後確實合格。」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市售醬油九成五是化學醬油及化學醬油摻入純釀醬油的調和醬油,只要單氯丙二醇含量符合食品標準,適量食用不影響健康。

依照台灣氣候,純釀醬油自然發酵,通常半年才熟成,產量相當有限;化學醬油的製程只要三到七天,就能裝瓶上市,適合量產。葉彥伯表示,純釀醬油五百西西售價一百元以上,化學醬油不到二十元,調和醬油大約三十元,價差很大,商人採取薄利多銷策略,大量製造化學醬油與調和醬油。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教授林麗芳指出,製造化學醬油的過程中,一定要放鹽酸加速分解和去除大豆殘留的三酸甘油酯,為了中和酸性,放入碳酸氫納,因此產生單氯丙二醇,食品法令規定化學醬油與調和醬油的單氯丙二醇殘留量都不得超過0.4ppm(百萬分之一)。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大統化學醬油的單氯丙二醇殘留量為0.08ppm,如果調和純釀醬油,單氯丙二醇含量會更低,只要低於0.02ppm以下,儀器將驗不出是純釀或調和醬油。

林毓芬說,純釀醬油和化學醬油的標示不同,化學醬油不會標示純釀,純釀醬油會標示百分之百自然釀造,民眾不妨搖動瓶子,泡沬愈多愈細且不易消失,就是純釀醬油。一般而言,商業用大瓶裝的醬油常是化學醬油,搖動不會產生大量泡沫,家庭用的醬油為了增加風味,常混合一些純釀醬油。

彰濱秀傳腎臟科醫師田志宏表示,台灣規範醬油產生的單氯丙二醇只要在0.4ppm內,就算合格,不過以體重六十公斤民眾來說,只要攝取超過零點一二毫克,也就是吃下三百CC的醬油就超標;若依據在歐盟標準0.2ppm,台灣早就超標。

田志宏強調,雖然民眾不會一天吃下大量醬油,但長期累積也會造成人體危害,尤其喜歡淋肉汁拌飯、或吃魯味等民眾,要特別小心,恐怕導致神經毒性、腎臟問題,嚴重會致癌。

已故醫師林杰樑曾進行單氯丙二醇的動物實驗,顯示大鼠在口服氯丙二醇劑量為1mg/kg/day時,出現精子數目減少活動減弱,也傷害大鼠的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