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涵語錯過有時也是一種好

涵 |2013.10.16
1363觀看次
字級

年少的時候,常因錯過而懊惱不休。

為什麼要錯過呢?不是太可惜了嗎?怎麼這樣不小心,錯過,是多麼大的遺憾啊!

長大後,慢慢地了解,錯過,也來自因緣。

想必是準備得還不夠周延,機緣尚未成熟,才會無法水到渠成。如果是這樣,那麼,失之交臂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須傷心,倘若不屬於你,縱使擁有,想必也是短暫,終究又會失去。

何況,人生不如意事,原本就很多。

有一天,我讀到蔣士銓的〈讀昌黎詩〉:



巖巖氣象雜悲歌,浩氣難平未肯磨。

自古風騷皆鬱勃,人生不得意時多。



大意是,詩人風骨嚴峻清高,常高唱慷慨悲歌,心中浩氣凌雲,哪裡肯被磨滅。自古以來,風騷鬱結著不平之氣,人世間畢竟失意的時候多。

其實,這些人事的高低起伏,順逆更迭,都應該以平常心看待。

當機會遠揚,許多人事物因而不再,其實是各有各的因緣。錯過,有時候也是一種「好」。

它給了你一個很好的教訓,讓自己能痛定思痛,改正前非。那麼,往後的戒慎恐懼,穩紮穩打,便是成功的基石。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古有明訓,也的確值得惕厲。

它讓我們學會謙卑。即使煮熟的鴨子也可能因為大意而飛走,與其悔恨交加,不如努力學習。若說「人算不如天算」,倒不如謙虛為懷,埋首耕耘。只要我們願意低下頭來,承認一己的不足,虛心接納所有的教誨,必然有更好的明天。

它也令人豁達,盡人事,聽天命。既然已經盡力了,那麼,成敗就交給上天吧。機會來時,能把握住,固然好,如果錯過,相信是上天另有旨意。不放棄努力,也不過度在意錯過,擁有這樣的人生會更快樂!

希望我們都能走在更好的人生路上,然而,人生也是一場學習之旅,要為得到而感恩,但不必為錯過而流淚。

因緣來來去去,因此結善緣是很重要的,努力更是必須,因為那是我們手中唯一能真正掌握的。那麼,錯過的,還有可能以另一種面貌重來,我願意這樣地相信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