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一校一書 閱讀共同學習網

 |2013.10.06
1485觀看次
字級
「一校一書」贈書儀式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執行單位:金山區中角國民小學 活動時間:2013年10月7日 AM10:00-11:00 活動地點:金山區中角國民小學 (新北市金山區海興路49號)

金山區中角國小 率先起跑

歐美提升孩童閱讀能力的「一校一書」理念,由推廣台灣學童閱讀已達二十餘年的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率先引進,將在台灣校園陸續展開;九月間已與金山區中角國民小學進行簽約,成為全台第一所進行此活動的學校,將在十月七日將進行全校性的贈書儀式。

近年來,在全世界學童閱讀素養評比中,台灣的分數屢屢下降,加上科技3C產品使用年齡層降低,「讀書」對學童們已漸漸不再是「興趣」培養,而只是為了升學考試上需要。

閱讀推廣必須從小開始,「一校一書」最重要的概念是創造一個環境,讓全校教職員,以及家庭父母,一同參與閱讀教育。

藉著活動期間,全校師生共同閱讀相同的一本書,而建立「閱讀共同學習網」,各級老師除了帶領學生分享、討論書中內容外,更可透過校園布置,幫助孩子進入書中情境。

父母是此方案的主要執行者,學童則在同儕互動效應和校園老師的支持下,一起激發主動思考、探討文字書的能力。

「一校一書」進行模式

全校學生和教職員,每個人都收到同一本少年小說,依據所訂定的進度,周一到周五每天15分鐘,即使已經識字的學生,家長也要為他朗讀,為期大約一個月左右。而當天家中無大人朗讀的學生,隔天早上八時以前,由校長補足昨天的進度;在活動期間,無論是每天朝會時間,還是班級討論,全都圍繞著這本書的角色、內容為主,環境上更可請學生在聆聽後,依據書中角色、場景自行設計布置。藉此活動,讓這本書的故事內容,由家庭開始延伸至學校,成為整個校園、社區的話題,共享閱讀體驗的樂趣。



「一校一書」贈書儀式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執行單位:金山區中角國民小學

活動時間:2013年10月7日

AM10:00-11:00

活動地點:金山區中角國民小學

(新北市金山區海興路49號)



這次贈書活動使用的書籍:

《最好的朋友》

作者/賈桂琳‧威爾森

出版/小天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