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委傳承體制 佛光山總舵手

記者妙熙大樹報導 |2013.09.03
2276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星雲大師

對徒眾期許

1. 佛光山是人間的

2. 佛光山是團結的

3. 佛光山是開放的

4. 佛光山是傳承的

【記者妙熙大樹報導】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開山近半世紀的佛光山,能將佛法傳遍五大洲,枝繁葉茂,井然有序?成就並非偶然,皆歸功於完善而健全的「制度」。佛光山徒眾講習會期間,歷屆宗務委員、法子與星雲大師,拍下歷史性的畫面,象徵「傳承」。

一九六七年,星雲大師四十歲南下高雄開創建佛光山,擔任第一任住持,至一九八六年退位,由當時的心平和尚接下第四任住持(四年一任),之後心定和尚、心培和尚,至今日第九任的心保和尚。

除住持傳承外,成立「宗務委員會」更為佛光山奠定「集體領導」的完備體制。宗委會成立於一九九○年,至今年邁入第九屆,歷時二十七年,定期開會,共同領導,是一群帶領佛光山駛向何方的舵手。

順應時代 永續經營

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表示,佛光山順應時代,經常調整弘法方向,才能永續經營。尤其,宗委新生代輩出,素質提升,讓佛光山動力十足。

年輕化的背後,建立在星雲大師所強調的「集體領導」上,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從自身實踐集體創作,而非獨裁領導,讓集體創作、集思廣益,成為佛光山的傳承資產。

宗委會成員是經過公平公正的民主選舉產生,選舉人須具備徒眾學士二級以上,要對佛光山有所了解,才具有投票權,絕不會盲投瞎選。被選舉人序級則須學士五級以上,有一定資歷與修養。僧團重視戒臘,即使被選上的宗委資歷較淺,大眾也會尊重制度,護持領導。

慈惠法師就很感動─當心培和尚卸下佛光山住持、宗委會宗長一職的交接期,細心且耐煩的引領心保和尚,包括過堂、殿堂、寮房安排等領眾細節,毫無私心、以眾為我,呈現佛光精神,是為典範。

宗委制度雖已健全,然慈惠法師更盼未來能做到「專職宗委」,凡被選上的宗委,皆能歷練過佛光山四大宗旨─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事務,選上後專心擘劃佛光山方向,集體領導特色制度建立後,未來必定成為佛光宗。

開山歷史 一路走來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擔任本屆宗委,昨日他與星雲大師、歷任宗委從傳燈樓一起走到大雄寶殿,再到不二門,望向放生池的那一刻,他看見了佛光山的開山史,深深觸動內心,「我們年輕這一代能追隨著大師及長老師兄的腳步,一步一步行至今日,當中的艱辛難以言喻。如果說,佛光山是一部血淚史,一點也不為過」。

步履中,覺培法師更看見佛光山的「傳承」,未來的路有著大師深深期許,此時只能更承擔,才對得起大師,對得起常住大眾的期待。

老幹新枝 經驗教導

一九九七年當選宗委時,慧寬法師才二十八歲,是歷年來最年輕的宗委,今日已卸下宗委一職轉往大陸弘法,目前擔任揚州鑒真圖書館執行長。

「老幹新枝」的傳承理念下,讓當時年紀方輕的他能從長老師兄那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看見常住發展的大方向,長老師兄也都不吝惜指導,經驗傳承。

這些經驗對他前往中國大陸發展有很大幫助,「現在到大陸弘法,雖然語言文字一樣,但仍有差距,比起師父上人當年的困苦與克難,我已經是很幸運了。」

與時俱進 推向國際

現任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是去年當選的第九屆宗委,也是新生代的代表。他對未來佛館營運有與時俱進的前瞻思想,如「建立資源整合系統」,目前已完成三十七種管理辦法,包括人事、財務、採購、教育訓練、活動舉辦,甚至天災人禍等,都有妥善而完整的管理規章。

再來要「發揮佛館軟實力」,未來十年要將佛館打造為全世界最美的花園,目前正積極地「深耕」每一寸土地,包括造林、植披、換土等,並透過高科技設備宣揚藝術與梵唄,讓來過佛館的人留下善美回憶,也「深耕」心靈。

最重要的是將「佛館推向世界舞台」,經常舉辦多項國際活動,如本月將舉辦的「星雲人文論壇」,邀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舉行一場專題演講。年底還有一場國際馬拉松、明年有環台自行車賽,透過學術性的論壇、藝文活動、運動賽事等,接引世界各地的人,也讓世界看見佛館、看見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