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最幸福 賴清德最獲滿意

陳忠賢 |2013.07.18
241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所作的「二○一三台灣幸福大調查」昨天出爐,在最幸福的城市排行中,金門縣蟬聯第一;在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方面,台南市長賴清德獲得最高滿意度。

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天公布這項調查結果。幸福城市前五名依序為金門縣、連江縣、新竹縣、花蓮縣及苗栗縣;雲林縣、高雄市、嘉義市、基隆市、台北市則為倒數五名。台北市雖為首都,但市民幸福感不佳,排名自去年調查的十九名滑落至今年的二十一名,在五都中敬陪末座,五都滿意度以台中市排名最佳。

在民眾對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的部分,本次調查將民調數據排名,再予以區分為金、銀、銅牌三等級。其中屬於金牌級最滿意的前五名分別為台南市長賴清德、花蓮縣長傅萁、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及台東縣長黃健庭。風波不斷的基隆市長張通榮與弊案纏身的南投縣長李朝卿,則排名墊底。

賴清德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八十七,傅萁為百分之八十一點七,在所有縣市長裡,只有這兩位滿意度超過八成以上,傅萁更是連續三年蟬聯金牌縣市長,在他主政下,花蓮今年也名列五大幸福城市。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分析指出,離島、偏鄉及客家族群容易知足,因此容易感到幸福,除金門外,連江、澎湖也都在最幸福城市前十名中。

不過,在首長施政滿意度部分,親民與善於溝通的市長容易得高分。彭錦鵬舉賴清德為例,認為身為台南市長,相當親民,每天都很早就與民眾接觸,對市政問題了解也相當透徹,並能盡速解決,因此市民給予高度的評價;此外,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滿意度從去年的第二十名大幅上升到今年第十四名,應與推動「有感施政」及捷運陸續通車有關。

彭錦鵬表示,縣市首長滿意度雖然排名前段的以民進黨籍居多,排名在後段班的多為國民黨籍,然而今年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前三名縣市首長卻都是國民黨籍,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桃園縣長吳志揚與朱立倫,這與他們力推縣市整治、發展文化觀光有相當大的關係;且前十名的幸福城市中,僅屏東縣為民進黨執政,花蓮縣則為無黨籍執政,其餘均為國民黨執政縣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