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因為 不曾被嬌寵

琹涵 |2013.07.17
1385觀看次
字級

玫芳是個用功的畫者,也是全家人的驕傲。

曾有畫壇先進看過她的作品,認為她的畫唯美也溫暖,「可見,沒有吃過什麼苦。」

玫芳把這件事說給我們聽,笑稱:「我可是吃苦當吃補!」

當年,她的媽媽是麻豆培文國小的老師,爺爺則是校長。當然,她也順理成章就讀培文國小。按理說媽媽可以每天載她去上學,可是媽媽不肯,說:「妳自己走路去。」有時趕不及,只好去爺爺家求救:「我快來不及了啦,要遲到了啦!」爺爺畢竟是疼孫子的,就會載她去學校,化解遲到的危機。

從小畫畫的表現就很出色的玫芳,後來讀了南新國中的美術資優班,可是家在麻豆,每天搭清晨六點的客運車去新營,下車後再走二十多分鐘才能到學校;後來她發現有同學在新營車站附近放了一輛腳踏車,騎車去學校可就省事省時多了。就向媽媽要求買輛單車,媽媽卻說:「走路可以運動,有益健康。」就這樣打了回票。如今她的腳力不差,身體也好,外出寫生,上山下鄉,哪裡難得了她?

我聽了聽,說:「其實,妳並沒有吃什麼苦。沒有逃難,沒有流離失所,沒有輾轉溝壑,沒有生離死別。妳只是不曾被嬌寵。」

玫芳點點頭。是的,由於沒有特別的寵溺,乖巧的她也一直循規蹈矩,走著平順的人生之路。

在我的眼中,她上進而堅強,有一天,我讀到陳三立的〈詠小松〉,覺得很有意思,將它轉送給玫芳。

階庭三尺小松樹,待長龍麟歲月間。

霰雪紛紛冰齒齒,一尊對汝氣如山。

階前的庭院中有一株三尺高的小松樹,它期待經歷歲月的磨練而成長茁壯。任憑霰雪四處紛飛、冰凌有如利齒排列,看看這一身的鐵骨,果真氣壯如山。

小松樹生氣蓬勃,我們也應該氣勢如虹……

畫畫辛苦,常要扛著畫具外出繪畫,有時上高山,有時下海濱,體力毅力耐力都要過人,還好有著濃厚的興趣作為後盾,因此能甘之如飴。

玫芳做她喜歡的工作,從事藝術的創作和教學,她認真卻不四處張揚,因為她深知:藝術的追求是一條漫長而不見盡頭的路,唯有澆灌以心血,日久天長,總有一日,便能聽到掌聲。

務實又努力的玫芳,相信成功降臨在她身上是遲早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