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謝淑文唱歌仔戲 自備3聲道

阮愛惠 |2013.06.19
3322觀看次
字級
謝淑文有「台灣音樂劇教母」美稱。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台灣音樂劇教母」謝淑文,唱遍西洋古典歌劇和現代音樂劇後,回頭唱歌仔戲,用藝術的歌聲詮釋佛家聖者之母。

一九七四年出生的謝淑文,未滿四十歲,已被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李哲藝譽為「台灣音樂劇教母」。這個頭銜雖有點老氣,但她確實是台灣許多音樂劇演員的老師,正在教育崗位上積極培育後進,「教母」實至名歸。

謝淑文的「母」緣不止如此。西洋音樂科班出身的她,首次跨界演出台灣傳統歌仔戲《不負如來不負卿》,就演出佛教譯經大師鳩摩羅什的母親——白靈公主,為了這個婉約持重的古典角色,最近她除了苦練身段,還大費心力為角色「找聲音」。

教學獻藝 忙也要學習

謝淑文是國內極少數擁有聲樂碩士學位及紐約百老匯演出資歷的音樂家。她從小展露唱歌天分,高中愛唱民歌;師大音樂系畢業後,負笈美國進修,學成後進入紐約百老匯職業演出,並從事教學工作。她鑽研跨領域歌唱,能演唱歌劇、古典音樂劇、流行音樂劇、流行歌曲及校園民歌,目前在北藝大電影系和文大戲劇系任教,也常參與劇團演出,悠遊於學界及藝界。

滿檔的教學和國內外演出行程,讓謝淑文四處奔忙;對於她最近為什麼會在高雄「尚和」歌仔戲團的新戲《不負如來不負卿》客串一角,謝淑文笑說:「一切都是因緣。」之前,謝淑文擔任過「尚和」的歌唱指導,因為她從小就對歌仔戲很有興趣,也曾想著:「哪天也來上一堂歌仔戲課?」

去年十二月,謝淑文在大陸安徽演音樂劇時,兩位俄羅斯籍男演員酒後打架,她上前勸架,被誤踢而滾倒在地,造成腳踝骨折。「在安徽的軍醫院開刀前,我以為演藝生涯完了,再也不能跳踢踏舞了!」她笑著說,沒有怨怪任何人,「還好手術很成功,只是接下來被迫在高雄家中休養了三個月,錯失很多邀約;尚和找我軋一角時,強調這個角色動作不大,主要是唱。」

腳傷賣嗓 沒那麼簡單

謝淑文以為只要唱唱就好,排練之後,才發現:「畢竟是歌仔戲,有特定的身段和手勢。」她努力學習,一學才知沒那麼簡單。「西方音樂劇,角色的扮演講求寫實,『自然』就是最成功的詮釋;但歌仔戲有一套不同的程序,不照著作,站在台上很奇怪。」

充滿學習動力的謝淑文,暫時拋開專業背景,以「菜鳥」之姿學歌仔戲。回歸到「唱腔」部分,她可就非常專業了。「在百老匯演出時,至少要為角色準備三種『女聲』;在唱『白靈公主』時,我一直揣摩她的性格、時空背景,及作曲者想要傳達的東西。」最後她以一種「有點藝術、又不太歌劇」的唱法,詮釋這位開口都是智言慧語的聖者之母。

除了演「白靈公主」,謝淑文還唱兩段幕後配唱,一曲是充滿禪味的皇宮歌舞〈一花一世界〉,一曲是豪放悠揚的新疆民歌〈羌笛千百轉〉;同一齣戲使用三種聲腔、三種情感來唱,對於老唱將如她,也頗具挑戰。

有趣的是,以台語為母語的謝淑文,在唱歌仔戲時,發現有些地方「卡卡」的,原來歌仔戲裡唱的是漢文,和一般的白話文有差異,不小心就會唱錯,比她唱慣了的洋文歌還要費心。謝淑文說:「但是真的很好聽喔!這次唱的曲子,不離歌仔戲的理念,又有創新的韻味,很感謝老天給我這樣的機會,在唱遍西洋古典歌劇和現代音樂劇之後,還能回頭唱道地的台灣歌曲!」

尚和歌仔戲禪風巨作《不負如來不負卿》在高雄演出四場,佳評如潮,吸引許多原本不看歌仔戲的觀眾進場,許多人感動流淚。明年二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原班人馬移師台北城市舞台加演兩場,北部觀眾有機會一聽音樂劇教母謝淑文的歌仔戲聲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