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不平-市長獎筆記本後10名獎MP4

 |2013.06.19
13888觀看次
字級
立委江啟臣(右)代為頒發台中市議長獎,是三百元的圖書禮券。圖/張明慧

【本報台中訊】畢業生通常最想爭取「市長獎」、「議長獎」,但台中市今年因名額增加,公費有限,獎品「大縮水」;台中市長獎是筆紀本,議長獎是三百元禮券,反比排名十多名的「家長會長獎」、「家長會副會長獎」禮物的MP4、手表、行動電源「差很多」,讓得獎的小學生納悶地問:「怎會這樣?」

根據了解,這是因多數家長希望增加每班市長獎與議長獎名額,讓孩子有榮譽感;因此,合併前的台中縣,每班僅一名縣長獎,原台中市三名市長獎,今年全部增為三名市長獎、另一名市長楷模獎,共四人;議長獎則從以往每班一人,今年也增至三人。

台中市府指出,共要準備一萬三千八百三十四份獎品,數量不少,且筆記本是精裝皮套,價值三百五十元,應不致太差。台中市議會也解釋,預算已編列,但議長獎人數今年卻大增,金額只好「一分為三」,從九百元禮物變成三百元額度,改買書局禮券,「用的是人民納稅錢,也不好無限上綱。」

台中市昨天各國中、小學同時舉行畢業典禮,從市長、議長、立委、區長、校長、家長會長,甚至里長、機關首長等都給獎,並準備禮物,所有畢業生幾乎人人有獎。

但許多學生一拆開禮物,差點哭出來!豐原區一所學校第一名的市長獎學生,拿到是印有中市各區景點介紹的精美筆記本,原本還很高興,但看到排名十多名的家長會長獎、副家長會長獎分別是欣羨許久的MP4、行動電源,難過地直問:「成績好有什麼用?為什麼獎品反而差?」

某國小顏姓教師說,前幾天,老師包裝禮物時就很納悶:「怎麼『市長獎』領精美筆記本,但學校的『家長會長獎』卻是一只手表?」同樣的圖書禮券,四至六名的議長獎是三百元,排名十多名、甚至二十多名的家長會副會長獎卻是六百元禮券,「好像不太公平!」

魏姓家長說,學生得獎原本是種榮耀,但現在各校普遍「人人都有獎」,讓獎狀失去意義,現又出現獎項與獎品價值不相當,更讓學生心理不平衡。

某國小校長無奈地表示,這些都是市長、議長或區長、家長會長等貴賓提供的禮物,尤其市長、議長獎是統一採購,學校也無從置喙,面對家長、學生抱怨禮品價值差太多,老師只好另外準備禮物補償。

教育局長吳榕說,學生得獎,代表榮譽,不能以獎品價值評斷,即使不給獎,市長獎本身就是公認的榮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