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有情

屈穎 |2013.05.07
8596觀看次
字級

菩薩是印度語「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凡是覺悟到生命苦空無常,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人,不論出家在家,不分地位高低,只要能發菩提心者,都有資格成為菩薩。

——《佛光教科書‧菩薩行證》



女孩的年紀不大,腦海裡卻始終揮不去「世間無常」四個字。生命太短,還來不及經歷所有生老病死相關的事,卻陷在這無解的命題中。

時光荏苒,曾經的女孩,如今被大家喚作法師。法師站在教室前,身著黃色袈裟,清瘦骨感,莊嚴的面容上是親切的笑容。一分歡喜,兩分自在,在這樣的時空中有種時間停擺、法喜流遠之感。

坐在教室裡的學生各出自不同的因緣,或聰慧,或駑鈍,或年長,或年少,卻有一點是相通的:精進不退。

待所有同學一一自我介紹後,法師讚歎:「在座的各位都是菩薩。」

法師的心是菩薩,眼中看到的盡是菩薩。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裡,我早被這位與自己年紀相差不遠的法師感動過許多次了。

並不是與生俱來身著這襲袈裟,法師也曾經被父母寵愛,一顆心也曾如我心一般地敏感、脆弱吧?是什麼讓她無畏的選擇這條荊棘充滿的出家路呢?

「我出生在普通家庭,家中親人沒有佛緣。長大以後,我一直對一個問題感到困惑,就是《八大人覺經》中的那四個字——『世間無常』。」 師父淡淡地說起這份因緣。

「其實,我很早就有了出家的打算,可是並不想一意孤行。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認同和祝福。所以,我算是有計畫性的出家。」

很難想像,法師未出家前,還是一個少女時就有如此的勇氣和智慧!

女孩先參加短期出家,對於出家修行生活有所了解。再找跟佛教有關的事情做,與僧眾一起生活了半年。會做的事情不多,盡己所能,掃地、洗碗的雜務都做過。當其他同齡人都紛紛進入大學時,她選擇讀叢林學院。

在讀佛學院大一時,有一次出家的機會,女孩參加完所有的儀式,但到大雄寶殿前時,她卻停了下來,目送眾師兄步入大殿,接受剃度。門外的她,心潮澎湃,多麼希望此刻的自己在殿內啊!但是,她堅決要得到家人的認同。她為先自己一步的師兄送上祝福,然後默默向菩薩祈願,給自己一年時間,得到家人的理解和祝福。

不知道女孩在那一年裡做了什麼努力,還是她的誠心與願力早已感動家人。讀大二的時候,女孩如願成為法師。

「修行沒有資格說害怕。不管有沒有準備好,都必須往前走。」出家多年,細柔的聲色不改,而那聲音背後的堅定與信心卻與日俱增。法師的話語充滿強烈的使命感,出家就是要了脫生死,修行成就道業,救度五濁惡世的受苦眾生。

頓時,我的心中湧上一股熱流,菩薩慈悲,竟以如此法身示現我等眾生。佛光山兩千多位法師,哪位不是乘願而來?教室裡、電梯間、大殿上、茶水間,看似不同的擔當在侍奉菩薩,其實都是菩薩的種種化身,來度你我啊!

心中默念: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