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繪畫卷】阿彌陀佛

文/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5.06
4350觀看次
字級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繪畫卷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文/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阿彌陀佛,梵文Amita Buddha,意無量光、無量壽,故又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簡稱彌陀。係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於彼國土說法,接引念佛之人,往生西方淨土。據《觀無量壽經》,佛身金色,眉間白毫宛轉右旋,眼睛似海水澄澈,遍照十方世界,攝取念佛之眾生。

其相式常見有坐像和立像兩種,手印以接引(來迎)印為常式。據《觀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接引(來迎)印分上、中、下三品,各品又分之為三,總有九種印式。佛之常隨菩薩左侍為觀音菩薩,右侍為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西藏地區,此佛被分別視為祈求智慧的無量光佛、祈求延壽安樂的無量壽佛。密教則以阿彌陀佛象徵大日如來法身之妙觀察智,稱為甘露王。另外,日本佛教繪畫則發展出山越阿彌陀佛圖、阿彌陀佛及二十五菩薩來迎圖等,表現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的情景。

〈阿彌陀佛接引圖〉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黑水城出土。十二世紀末作品。圖右半部繪阿彌陀佛,左半部觀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身軀較小,主次關係明顯,三者皆立於赤、青、綠、黃的渦卷彩雲上。阿彌陀佛作接引狀,有綠色頭光及紅色舉身光,身著雙領下垂式袈裟,雙足各踏青、紅蓮;觀音菩薩側立,寶冠上有化佛,頭光為白色,足踏青蓮;大勢至菩薩寶冠上飾寶瓶,頭光為青色。

二菩薩手捧金色蓮台,作勢迎接圖左下角的往生男子;男子的髮型、服裝為西夏(1032~1227年)党項族特有,其頭頂升起一道光束,化為騰雲的童子,光束蜿蜒至阿彌陀佛的白毫,象徵往生淨土。

背景以紅色為底,上方繪天宮樓閣及蓮花、笛、鼓、琵琶等樂器,表現淨土世界的莊嚴。

此幅作品強調西方淨土三尊與被接引者的關係,設色鮮豔,線條流暢,服飾容貌無不精心描繪。

西夏/麻布設色/高84.8公分×寬63.8公分/

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爾米塔什國家博物館藏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