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我的事-- 創意的行動

鄭石岩 |2013.04.15
1599觀看次
字級

人生需要創意,才能突破眼前的侷限,跨出新的步伐,走出自己的路來。不過你必須有足夠的知識、經驗和資訊,有你想要的方向,才能觸動靈感,產生創意。像這樣系統思考的見解,並非鄉下不識字的母親所用的語言。不過她有其獨特的看法,我從她的閒談中,學到相同的金玉良言。

她很善於在生活或工作中隨緣閒聊,說出她對我的期望。她談起話來,不會讓你覺得她在說教,而是真誠地分享她的看法。有一次,我們兩個人在田裡工作。累了就隨地坐下來,喝口水,隨興聊到有成就的親戚長輩,都有好見識。她很自然的說:「你上學讀書,又經常在市場上出入,看的比我多,比我更會思考。不過我要提醒你的是:我們生長在鄉下,各方面知識和見地不免受限。所以,凡事要多聽多觀察,多請教高明。」我說:「我喜歡多看多聽,出門在外若能禮貌地向人請教,很容易學到一些知識和觀念。」她說:「我看得出來,你有這個好習慣。肯向別人請教,又能讓別人樂於告訴你,眼光視野自然提高。能如此真好,將來就不會被困在鄉下走不出去。」

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想法。每當我從待人接物中,觀察到一些心得,或請教到好見識時,就會在閒聊交談中,分享所知見解,彼此也很能會心。因此,我除了學校所學的知識外,生活的經驗也較豐富。由於信心提升,當我與成人談話時就顯得自然,談吐也穩重成熟。

有一天,我從學校放學回家,看到學校附近的農田,都是翠綠的菜園。農人來往熙攘地工作,菜販正在那兒收購採收的蔬菜。我路過那兒,遇到一位年長的菜販,一時興起走過去和他攀談。禮貌地問他購來的蔬菜送到哪裡出售。他有些訝異地回答說:「你這個學生,不好好讀書,問這些幹什麼?」

我謙誠地解釋,自己也是一個水果小批發商。學校放學後,就到產地批發水果,第二天一早運到羅東去賣,賺點小錢貼補家用,接著就趕到學校上學。他聽完我的自我介紹,肅然起敬的說:「你原來跟我一樣是搞批發的!真佩服你還是個學生哪!」他接著很誠意的為我解釋:「我是把批進的蔬菜,運到台北中央市場去賣!」我又問:「你是自己賣嗎?」他說:「不是!我送到蔬菜市場託售,賺點差價而已。」我又問:「台北的中央市場也批發水果嗎?」他說:「只隔一條巷子便是批發水果的市場。那兒有許多水果行,如果你送水果給行口賣,他們依批發金額,收取『行仲』費,你去問問就知道。」我半開玩笑的說:「我可以跟你上台北去看看嗎?」

他很認真的為我解釋運貨的流程:晚上八點,託貨運公司把貨物送到指定的行口,第二天他們就替你批售。然後寫清單給你,告訴你賣的價格,抽取行仲多少錢,然後把貨款匯給你。我大略了解,但實際作業還是一知半解,我又請教:「什麼時候方便,我跟著你去台北中央市場看看?」他熱忱地說:「當然可以,為了顧及你上學,這個星期六晚上出發,你可以跟我一起去看看。」我很高興找到一個新的嘗試機會。就在那個週末,依約和他搭上花蓮貨運公司的貨車,到中央市場了解業務。

這一次的投石問路,對我影響殊大。為了確實了解作業流程及水果行的行規等等,我事先作了許多準備,所以在交涉時很容易就和水果行達成協議。再加上父親朋友的協助,我開始踏入大批發的行列,每天從宜蘭進貨,運到台北批發。業務漸漸熟悉,數量隨之增加。水果盛產季節,一天可以做到兩千斤的水果生意,收益也比以前多些。這次改變的最大好處是每天可以準時上學,有較多時間可以念書。我證實母親教我多看、多問、多向人請教的好處,開啟了較寬廣的視野,進而為高中畢業後,來台北批發水果作鋪路。

母親看到我的成長,當然覺得安慰。我學會的本事逐日增加,閒聊起來的風趣也愈豐富。我總覺得她的傾聽,以及親切真心的回應,能帶給我許多鼓勵和啟發。我也發現父母親跟子女談話,未必每問必答,也非一定懂得正確的答案,而是透過真心的分享,在孩子的心智世界,產生陽光一般的照明。

我完全了解母愛的溫馨,就像三月的春暉。她帶給我溫暖,正向的心志,以及創意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