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王雲五先生小檔案

周慧珠 |2013.03.24
9974觀看次
字級
圖/商務印書館提供

王雲五先生的一生最為人所稱道者,有下列幾方面:

一)雲五先生幾乎未受過正規學校教育,他的國民身分證學歷欄記錄的是「識字」,他全憑自修而成為學問淵博的學者,他在國立政治大學任教,指導許多博士論文,當時被人們尊稱為「博士之父」。所以雲五先生可說是苦學自修成功的榜樣。

二)雲五先生主持商務印書館達四十年之久,商務印書館是現代中國出版界的先鋒和重鎮,商務印書館能居於現代中國出版界的領導地位,雲五先生實功不可沒,所以雲五先生可算是中國出版界的拓墾英雄。

三)四角號碼檢字法為雲五先生揚名中外的發明,在電腦尚未出現以前,四角號碼乃是中文檢索最方便而有效的方法,不僅許多字典使用,國家檔案亦多採用四角號碼來檢索。

四)雲五先生創作了「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又致力推動圖書館事業,晚年並創設「雲五圖書館」,故可知雲五先生對中國的圖書館事業貢獻卓著。

五)雲五先生是臺灣率先推動文化基金會的開路先鋒,今日在臺灣的文化基金會甚多,實不應忘記雲五先生開啟風氣的功勞。

(資料取自王雲五先生紀念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