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阿其那與塞斯黑

余遠炫 |2013.01.28
19516觀看次
字級

清朝雍正皇帝的兄弟中,皇八子胤與皇九子胤(為避雍正諱改名為允、允)遭雍正逼迫改名為阿其那與塞斯黑,並且從玉牒中除籍。而在《後宮甄嬛傳》中將這兩個名字的意思,透過雍正的嘴說出是「豬」與「狗」的意思。

但另一齣清宮劇《步步驚心》則是透過女主角馬爾泰若曦說是「俎上肉」與「討厭鬼」。究竟滿語中的「阿其那」與「塞斯黑」是什麼?

雍正要他的兩個兄弟改名,當然不會取什麼好名字了,不過這兩個名字都不是雍正取的。

允雖有「八賢王」之名,卻是依附他的大臣與民間人士恭維他的暱稱,他真正成為親王時,反而是在雍正即位的時候封的。當大臣來祝賀允升為親王時,允的福晉卻認為這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眼,說了些牢騷話,結果被雍正趕回娘家。

雍正對允是相當防備的,他採用兩面手法對付允。甚至藉故讓允在太廟跪了一晝夜,雍正四年時又藉故削奪允和允兩人的爵位,分別禁錮在北京與保定。雍正並命宗人府官員,要他們兩人自己改名。

允改名為「阿其那」,他的兒子則改為「菩薩保」。雍正同意允的改名。據國內清史權威專家陳捷先教授從滿文書檔中考證,傳統認為「阿其那」是「狗」的意思並不精確。因為滿人把狗當作忠誠的象徵,並無貶意。

「阿其那」指的是東北冰原上的一種魚。允已知自己的命運就像一條待宰的魚,已不能也無力反抗,但他仍希望雍正善待他的家人,因此將兒子弘旺取名「菩薩保」,但願雍正如菩薩,大發慈悲不要殺他的兒子。所以「阿其那」的意思,其實就是「俎上肉」。允藉此宣告他已徹底失敗投降。

允也取了一個名字,但這名字卻讓宗人府很不滿意,雍正當然也不滿,認為允不改奸巧本性,所以幫他取了個「塞斯黑」的名字,過去塞斯黑解釋為「豬」,但許多研究滿文學者認為其義接近「討厭鬼」。從這個情節的細節來看,《步步驚心》較《後宮甄嬛傳》考證仔細。

乾隆即位後一改雍正的做法,恢復他們的原名,並重回族譜,也為「顧人怨」的雍正稍做些彌補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