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樂活】氣溫驟變 留意溫差型過敏

文/金晉德 |2013.01.22
1860觀看次
字級

入冬以來,早晚溫差經常高於十度,不僅要小心流感侵襲,更要留意「溫差型過敏」的發生!五歲婷婷(化名),近日清晨起床,常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原以為是一般感冒,到耳鼻喉科看診領藥服用後,未見好轉,接著續發皮膚搔癢,才至小兒專科就診,經過會診,判定為「溫差型過敏」。

「溫差型過敏」乍聽十分陌生,其實是指「溫度變化而誘發過敏」的情形,和其他過敏原引發的症狀大多相同,即如上述婷婷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胸悶、哮喘等症狀,不可不慎。

造成「溫差型過敏」的原因,除了遺傳體質外,溫度變化是主要的誘發因子。如果皮膚較易乾燥,或當溫度變化時,容易出現噴嚏、咳嗽等症狀,建議平時就應預防和保養,避免過敏因子潰堤時,症狀一發不可收拾。該如何做呢?

壹、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一、出入室內外,適時增減衣物,保持體溫和室溫間的最佳平衡。

二、外出戴口罩,避免冷、熱空氣交替瞬間進入呼吸道。

三、留意每日溫、溼度變化和空氣汙染程度,前述皆可能誘發過敏。

四、養成定期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體質。

五、保持心情愉快,可以降低過敏機率。

貳、適當飲食調整體質

一、均衡飲食:各類食物均衡攝取,特別是蔬果種類愈多愈好,也可多食用藍藻,補充天然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

二、選擇好油:不吃油炸及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橄欖油、冷榨麻油都是好選擇。

三、食用菇蕈:菇蕈中含豐富多醣體,研究證實多醣體可調節平衡免疫功能,具過敏體質者,可藉由攝取多種類食用菇,調整身體免疫機制。

四、補充好菌:腸道是人體免疫的最前線,可藉由乳酸菌補充,維持腸道益菌環境並改善過敏體質,這也是專科醫師最常建議的自然療法。選擇時以具活性且多種類乳酸菌為佳。

提醒,即使從未發生過敏,或雙親和家族間沒有過敏史,並不表示體內沒有累積過敏因子。所以要隨時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並注意補充均衡營養,避免長時間曝露在過敏原下,讓身體免疫保護系統維持最佳平衡狀態。

(作者為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