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類-- 作家的生命書寫

周慧珠  |2013.01.13
1488觀看次
字級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指出,本屆書展大獎得主都是來自各界的一時之選,小說類有資深的前輩作家、國家文藝獎得主鄭清文的《青椒苗》,年過八旬的他,堪稱文學國寶;還有出版界知名人物;編輯書籍和經營皆出色的小說家陳雨航,出手不凡的第一部長篇《小鎮生活指南》;郭松棻的遺著《驚婚》,八年後透過遺孀李渝整理出版,讓讀者得以再欣賞到一部精采的人生創作。

評審團則指出,今年小說組得獎的三本作品,特色都是作家用生命書寫的代表作,且都能夠面對讀者,不但閱讀起來完全沒有障礙,且可見識到小說的功力。

《小鎮生活指南》——

物我情景交融,最是空靈抒情

沉潛多年的陳雨航第一部長篇,寫五○年代的故事,讓讀者覺得歷歷在目,卻完全沒有「懷舊腔」,對比精確,沉靜淡然,是小說技巧上非常純熟再現的寫法,讓讀者彷如乘坐於一個火箭載具,瞬間被射到另一個星球,卻絲毫沒有察覺身處異境,抒情筆法的極致,物我情景交融,近乎完美之作。極可能是當下文壇或華文世界最空靈的一部抒情小說。

《青椒苗》——

深邃的人道主義及人性趣味

收入鄭清文的八個短篇,除了取材家族記憶,個中不少片段直接將讀者帶回二戰末期美軍空襲台北的現場,充滿歲月滄桑斑駁感。鄭清文寫人寫物,一貫以簡筆、淺筆、淡筆出之,不主刻畫,而風土味、人味展露無遺,表現出小說家深邃的人道主義及人性趣味。

《驚婚》——

感染力強,有一種純粹的感動

由郭松棻遺孀李渝整理其手稿,於二○一二年出版;畫家郭雪湖之子郭松棻,二○○五年七月因中風病逝於紐約,享年六十七歲。評審團表示,郭松棻的書寫帶著令人顫抖的神祕,像絕望中安靜的沉思。高密度的語言,構成獨特的敘事節奏,看得出來這本書還未寫完,但讀者卻已經不在意結局,本書因為感染力強,有一種純粹的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