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危機】 末日過後說末日

戴永夏 |2013.01.08
1222觀看次
字級

隨著新年鐘聲的敲響,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末日」的謊言也不攻自破。一些曾經深受其困擾的人在嘲笑謊言、彈冠相慶的同時,也鬆了一口氣,認為「世界末日」真的不會到來,我們再也不用「杞人憂天」了。

「世界末日」真的不會到來嗎?

當然不是。宇宙間的一切事物都有產生、發展和消亡的過程,人類、地球、太陽自然也不例外。地球消亡了,「世界末日」自然也就到來了,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事實。不過,這樣的「末日」距離我們還很遙遠,科學家預測少說也有四十五億年,我們這代人大可不必擔心。

然而,由人類自身造成的另一種「世界末日」,卻正日益嚴重地威脅著我們,這倒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隨著人口膨脹、工業發展和人類活動能力的增大,尤其在「征服自然」、「人定勝天」等錯誤觀念的支配下,無限制地掠奪自然資源,任意破壞森林、毀壞山體、汙染環境、占用耕地、濫殺濫捕……這樣做的結果,必然招致大自然的反撲,帶來嚴重的災難,使得地球愈來愈不適於人類生存。以過去的一百年為例,這是人類文明發展最快的一百年,同時也是大自然遭到的破壞最嚴重、自然災難最多而且危害最大的一百年。

有人估算,如果靠掠奪地球為代價的現代文明繼續發展,即使把全球人口的生活水平提高到美國一九八○年的水平,也至少需要二十個地球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如果加上堆放垃圾和處理汙染,那麼四十個地球也不夠。

而上帝半個地球也不會再增加,那麼應對這種現代文明的,只能是更加重生態災難。顯然,這種以掠奪地球資源為前提的現代文明的最終歸宿,只是加速「世界末日」的到來,造成人類的自我毀滅。

由此看來,珍惜資源、制止無序開發、減少汙染等,才是避免「世界末日」過早到來的務實之舉。或曰,保護自然生態是大家的事,我一個人起不了作用。這種貌似有理的說詞,實為一種「社會公害」。假如誰都不想為環保盡力,誰都不願改掉破壞生態的壞習慣,那勢必會形成強大的「負能量」,從而加速「末日災難」的到來。

反之,「眾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節約用水用電、不亂墾濫殺等生活小事做起,就會形成改善生態的強大「正能量」。而且,只有個人做好了,國家保護生態的方針政策才能行之有效,才能真正「扭轉乾坤」,避免「世界末日」的災難過早發生。

這也算是「末日說」帶來的有益警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