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鑄字傳統 張介冠獲選傑出市民

 |2012.12.11
20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日星鑄字行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活版鑄字廠,負責人張介冠因「堅持理想、樂於奉獻」,昨天獲得一○一年度台北市傑出市民的榮耀。他視鑄字行為公共財,最近也與平面設計師交流,只要學習者有興趣,就樂於將家族技術外傳。

台北市長郝龍斌為張介冠頒發傑出市民證書,致詞時還說,活版印刷是中國歷史三大發明,這樣的文化及藝術保存如今落在張介冠的身上,張不以責任為苦,並堅持家族和父親開鑄字行的初衷。

全世界活版鑄字廠皆面臨產業危機,國家地理頻道曾播出《聚焦馬來西亞,搶救皇室印刷機》節目;大馬鑄字廠目前朝向觀光博物館發展,負責人曾邀請張介冠赴大馬發展,但張仍希望重建台灣的工藝市場。

張介冠表示,他要求子女學習鑄字技術,並不強迫承接家業;鑄字行「養不活人」,也找不到傳人,不過最近好轉,有平面設計師至鑄字行交流,老一輩回味技術,年輕人充滿興趣。

張介冠說,有別於現代平版印刷,傳統活版印刷比較有質感、觸感,其實未來鑄字技術可與質感古籍或賀卡相結合,甚至融合版畫藝術;「國外將鑄字當作商業產品,我們則包含藝術」。

日星鑄字行目前結合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及一批義工,推動文化保存,台大城鄉所也協助轉型。張介冠說,眾人秉持著「夕陽產業沒有夕陽產品」的想法,要將傳統產業設備再應用,更期盼年輕人能書寫漢字、了解文化。

台北市傑出市民遴選委員會,從各機關、協會推薦的十一位候選人中遴選,今年獲選者還有身兼心理輔導員的罕病歌手郭惠恩、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