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子的電影:《電影社會主義》

文/安提斯 |2012.11.17
4036觀看次
字級

文/安提斯

《電影社會主義》是法國新浪潮代表導演之一的高達,在八十九歲時完成的作品,片子在坎城電影節放映過後,影片直接上載到網路提供影迷點閱,有趣的是,即使影迷不下載影片,只要上網觀看一分多鐘預告片,並試著將它放慢十六倍速播映,竟然就是原片了!

無論是從內容本身,或者是宣傳創意來看,《電影社會主義》確實挑戰了現有的電影發行制度與觀影習慣。

《電影社會主義》是部實驗電影,它結合了虛構故事、圖像資料,和一些極具導演風格的拍攝鏡頭,幾乎可說是一部難以具體明述故事走向,同時是內容龐雜的電影。影片透過地中海郵輪航經六處著名的歐洲神話故事遺址的海上旅程,編織出一部探索當代政治集體神話的寓言,主要分為三部分,斷裂地以人物在路上偶遇,互相交換引述的片段。透過人物的聲音,傳達了導演心目中的歐洲印象。

我們能從幾個看來略顯嚴肅的字眼,如:「正義」、「自由」、「平等」、「法律」等等,可以推測這是部帶有政治批判的電影,它質疑了傳統文明的歷史敘事,質疑媒體,質疑愛,質疑諸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定義與現象。

高達以對白、自述和畫外音等等,這些文學性鮮明的元素組成這部電影,這些宣言大多以晦澀、抽象的方式表達,比方在影片中,高達巧妙地將畫面和語言對立,讓我們可以看到,圖像和同時聽到的對話恰好是相悖的。

如果要從觀眾群來尋找電影定位的話,本片毫無疑問是屬於「知識分子的電影」,因為它沒有穩定進行的敘事,沒有邏輯合理的畫面剪接,更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員或情節安排。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本片是一部相當「自由」的影片,它幾乎擺脫了我們對電影的既有想像,擺脫我們覺得一部電影該有的樣子,雖然「自由」但也容易造成觀眾理解的隔閡。但如何一層層剝開本片的典故,大概就是觀影者的挑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