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九皇齋節7成民眾吃素

 |2012.10.19
19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期十天的泰國九皇齋節,從十四日起舉行,各式各樣的美味素食,吸引當地居民和各國遊客前來品嘗,而這項傳統節日也從過去的吃齋消災,演變為健康飲食。齋節期間,不少信徒穿素服祭拜觀音,祈求平安。

在九皇齋節期間,只要掛有黃色帶「齋」字旗幟的食品攤,那就是專門售賣素食的攤位。通常,素食是以蔬菜和豆製品為主,不過泰國的素食品可說是琳瑯滿目、花樣百出。比如泰國名菜「香茅炒豬肉碎」,所謂的「肉碎」實際是豆腐,口感雖與葷菜接近,但確實是道純粹的素菜。此外,也有業者針對平時吃慣葷腥的民眾,開發出形似魚丸、涼拌魷魚、火腿腸等葷菜素食,吸引消費者。

曼谷大學研究中心日前公布民調,有百分之六十九的受訪者將參加食齋節,其中百分之二十二點九的受訪者,在食齋節期間會餐餐都吃素並嚴守戒律。

此外,百分之四十點七的食齋者認為吃素是為了積善,百分之二十四點六的人是為了健康,也有百分之十二點七的人表示,每年此時吃素已成習慣。有堅持吃齋的民眾表示,吃齋是為了消除罪孽,祈求佛祖保祐,同時也有益健康,最重要的是「對保護動物生命也有積極作用」。

關於九皇齋節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泰國曼谷王朝拉瑪五世時期,一個從中國來普吉演戲的劇團為躲避瘧疾,全團守戒吃齋,當地華僑紛紛仿傚,因而成為一年一度的素食節;另一種說法是中國明朝滅亡後,一些明朝遺臣逃往東南亞各地,每年重陽節時,他們換上白衣白褲,借吃素拜佛之名,入寺祭拜明朝九代先皇,以示哀思,因而演變為九皇齋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