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感悟】 史上最「牛」的老師是誰?

張天野 |2012.10.04
1574觀看次
字級

史上最牛老師是哪位?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孔子的誕辰剛剛過,一般人一定會說最牛的就是孔子啦,他可是萬世師表。再來呢?可能會選孟子、曾子,還有老子、佛祖釋迦牟尼、蘇格拉底、柏拉圖、耶穌等人。

這些人的確都很牛,但卻不一定是最牛的老師。

筆者覺得最牛老師應有兩個條件:其一自身學識淵博,其二學生眾多,且學識也很淵博,不在乃師之下。

以這兩個條件考量,孔子等人在第二個條件上有些吃虧。以孔子為例,孔子弟子中子路、顏回、子貢等人雖才高,但比起老師來還是有很大差距的。

那史上最牛老師是哪位呢?筆者覺得這位就是諸子百家中最神祕的──鬼谷子。

鬼谷子本名王詡,又名王禪,民間多稱其為「王禪老祖」。鬼谷子常入雲夢山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他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著名的思想家、謀略家,兵家、教育家,是縱橫家的鼻祖,被譽為千古奇人。其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經陰符七術》,都是千古奇書。

鬼谷子的學生很多,最知名的有四位。

頭兩位是孫臏與龐涓,他們是戰國著名的兵家代表人物。歷史上的「孫龐鬥智」就發生在兩人身上。

龐涓先下山,輔佐魏惠王成就霸業,但他嫉賢妒能,迫害同窗孫臏;孫臏後來投奔齊國,率領齊軍大敗龐涓的魏軍,龐涓被迫自殺。

後兩位是蘇秦和張儀,他們是戰國著名的縱橫家。

蘇秦領導合縱抗秦,掛六國相印;而張儀則幫助秦國,以連橫之策分化六國,為秦統一天下奠定了基礎。

除了有確切記載的這四位鬼谷四友,傳說鬼谷子老先生有弟子五百,成名成家者不可勝數,有李斯、毛遂、徐福、甘茂、司馬錯、樂毅、范雎、蔡澤、鄒忌、李牧、尉繚、酈食其、蒯通、黃石等人。

這份名單很長,也很令人錯愕,為何?

一是時間跨度很長,從戰國到秦漢相爭,鬼谷門下可說涵蓋各個時期;二是牛人太多,其中有兵家、縱橫家、法家,有文臣、武將、門客、術士,把這些人組織起來,可以上演半部《戰國策》啦!

事情還沒完,到了明清小說繁榮之際,鬼谷子這位老先生又從故紙堆裡重新走出來,化身半人半神的王禪老祖,又稱王敖老祖,大收特收史上武將為徒。其中有薛丁山、竇一虎、秦漢(《薛家將》)、呼延慶(《呼家將》)、狄青(《萬花樓》)等人。

當然,這些都是小說家言,比起前面提到的那些戰國到秦漢的名人來說,更不足為信。為何?

例如鬼谷子為何這樣長壽?其弟子為何三教九流都有?有太多的問題縈繞我們心頭。最可信的四友出師年代在四、五十年間,鬼谷子也未免太長壽了些?

或者需要這麼說:鬼谷子並非一人,而是一個門派眾多人士的統稱,且這些鬼谷子術業不同,只有這樣解釋才合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