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公文旅行陋習 用考績阻弊

一忠 |2012.09.12
2165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社會局發文給內政部,將收文者李鴻源部長寫成江宜樺,公文經過七人蓋章,錯把馮京當馬涼的烏龍事件,顯示承辦者不用心以及辦事延誤時效。

依照常理推斷,此文件大概旅行甚久,內文不變如昔,但原內政部長江宜樺已晉升行政院副院長,早就人事全非,公文還在台中市府遊蕩,待市長胡志強簽名蓋章,可見承辦效率不佳,這是首要檢討的地方。

以往政府機關辦事,拖延刁難是常態,敷衍塞責成習慣,缺乏效率的態度,屢遭民眾詬病。政府為了改善陋習,扭轉民眾不良觀感,許多機關均設立馬上辦中心,縮短處理時程,種種便民措施,深獲民眾好評。

公文從局處呈報,依照層層負責的慣例,會同相關部門簽辦,歷經重重關卡,才送到主官桌上,期間只要有人用心,自當發現紕漏,不會有張冠李戴的糗事。若只是蒙著頭批示「如擬」、「可」或「照准」,然後逐層上簽,錯誤將一再發生。

只蓋章不審核,主要是公務員的心態,功過平均分攤,絕不獨自扛罪,只要出現疏忽,蓋章的都要承擔。

換句話說,重量平分在多人身上,而非一人揹負責任,重過失輕罰,記功嘉獎就能彌補,莫怪公務員無所畏懼。

面對台中市政府頻頻「出槌」,市長胡志強大為震怒,但能否徹底改變,吾人不抱希望,畢竟積習難改,心態依舊,除非嚴厲懲處或考績打丙,影響升遷及獎金,否則公務員不易記取教訓。

誠心希望各公部門以此為鑑,重新塑造公務員形象。銓敘部將於本月將公務人員考績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先考報考試院院會,十月再送立法院審查。

銓敘部的修法版本,考績打丙等,不得低於百分之三,十年內三次丙等,即資遣或退休,讓公務員知所警惕。誠如考試院長關中所說,「考績不落實,其他都是假的」。

一忠(嘉義縣/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