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命運在我

星雲大師 |2012.09.11
21585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毀譽無憑由他去,

榮枯有運莫尤人;

能知隱晦心常泰,

不戀繁華性自真。

──古德



世間有好人也有壞人,好與壞,很難有一個標準。壞人污衊好人,好人也會變壞人,壞人偶爾有一念的慈心,他也可能變成好人;一個人可以得到很多讚美,但也可能同時招來多少的毀謗。

又如一個偉大的人物,你信仰他、了解他、崇慕他,他就是佛祖,就是神明;如果你不了解他,不信任他,他在你心目中就成為惡霸、魔鬼了。所以聖賢看人,人人都是聖賢;盜賊看人,人人都成了盜賊。

「毀譽無憑由他去」,好壞、毀譽,有時候是沒有根據的。不管人家對我們稱好說壞,都由他去,不必太計較。因為別人說我好,我未必真好;他人毀謗我壞,我未必就真壞。有時候批評我們的人,本身的心念就不好,這些不好,是從他心中變現出來的,你又奈何得了他呢?佛陀不也是經常受到提婆達多的陷害、毀謗嗎?一切毀謗,不但無損於佛陀,反而更彰顯出他的慈悲和偉大!

所以,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明,沒有罪惡就沒有善良,沒有壞人就沒有好人。

「榮枯有運莫尤人」,人活在世上,往往順利時就很順利,挫折時重重挫折,不管好與壞,都不要怨怪別人。不怨父母,不怪神明,要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身心行為所造作,了解命運操之在我,就不會怨天尤人。

「能知隱晦心常泰」,當我們認識生命的真相之後,在顯貴與隱晦之間,自能適應大眾、環境的需要,當進則進,當退則退,任何的榮辱毀譽加諸於我,也可以泰然處之,坦然自如了。

「不戀繁華性自真」,面對世間的一切,都要能把持自己,不貪求五欲六塵,不讓環境影響自心的清明本性,努力將五濁惡世轉變為莊嚴的淨土,就會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