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 廣長舌

星雲大師 |2012.05.09
53648觀看次
字級
溪聲盡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 他日如何舉似人。 ──宋‧蘇東坡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四十九歲時,有一次從九江登盧山,沿途領會溪聲山色都在對他說法,於是在夜宿東林寺時,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感悟詩。圖/妙顯

圖/妙顯

溪聲盡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

他日如何舉似人。

──宋‧蘇東坡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四十九歲時,有一次從九江登盧山,沿途領會溪聲山色都在對他說法,於是在夜宿東林寺時,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感悟詩。

佛法在哪裡?佛法遍滿虛空之中。

佛陀在哪裡?佛陀的色身和我們一樣,也有生老病死,然而佛陀的法身卻流布於大化之間,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這首詩偈描述「溪聲盡是廣長舌」,「廣長舌」,是佛的三十二相好之一,比喻佛說法。你要聽佛陀說法的音聲嗎?佛陀的音聲就在大自然中,生滅潺潺的流水聲,就是佛陀出廣長舌的音聲。你要看佛陀的樣子嗎?「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山嵐,就是佛陀清淨的法身。徹悟佛陀真理的人,可以從一切事相上洞見人生;無論什麼聲音,只要你用心觀照,有所覺悟,那就是佛陀說法的音聲。

所謂「生活即道場」,說明了佛法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不僅山川大地,日月星辰和我們說法,乃至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都有佛法。譬如小孩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哇!」的一聲,就可以感受到一個新生命要開始了,藉著小孩的哭聲,和我們訴說佛法;看到人們打鬥、謾罵,從中體悟佛法,這不也是說法的音聲嗎?只要你懂得這個道理,佛法隨時都在我們的身邊!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佛陀與我們這麼接近,又時時刻刻對我們說法,有「八萬四千偈」那麼多的妙諦,那麼多的宇宙真理,我們應好好領會,再傳播給別人。

然而有些人聽聞佛法,開始學佛了,就想要閉關,忙著自修、自利、自了,這是很可惜的。學佛不是只求一己的安樂,還要進而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將佛法弘傳人間,讓世人藉由聽聞佛法離苦得樂,人生的意義便盡在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