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地獄與天堂

星雲大師 |2012.05.08
8212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要想成功立業,真誠待人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玩弄權術,無所不用其極,最後總會被人識破。因此態度誠懇、如實莊重的言行,才能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憨山大師在〈醒世歌〉裡,給了我們很好的提示。圖/道璞非報系

圖/道璞
人從巧計誇伶俐,

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

公平正直即天堂。

──〈醒世歌〉明‧憨山德清

一個人要想成功立業,真誠待人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玩弄權術,無所不用其極,最後總會被人識破。因此態度誠懇、如實莊重的言行,才能獲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憨山大師在〈醒世歌〉裡,給了我們很好的提示。

「人從巧計誇伶俐」,做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自命足智多謀,其實人算不如天算。

「天自從容定主張」,不管你如何施展巧計、炫耀自己的伶俐,老天自有主張,因果定律無處不在,誰都不能違背因果。要想怎樣收成,必須先怎樣栽植,沒有因,就不會有果。

有的人希求發財,但是沒有布施的因,怎麼會有發財的果?有人希望凡事順利,可是不結人緣、不結地緣,如何能順利?有人種了殺盜淫妄的惡因,到了因緣會遇時,自然要身受種種的苦果。因此,一個人光有巧計、伶俐是沒有用的,自己的行為終究還是要自己負責,但看一世冤孽、三代福德,都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諂曲貪瞋墮地獄」,地獄在哪裡?地獄在我們的心裡。佛經有云,我們的心有十個法界,這十法界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我們的心每天都在十法界裡來來回回,往返不已。一念慈悲心起,與佛心相應,心就是佛;一念貪瞋心起,會感召地獄、餓鬼的心相,心就是地獄、餓鬼;一念諂曲愚癡的心一起,與畜生的心相應,心就是畜生,所以說「諂曲貪瞋墮地獄」。

「公平正直即天堂」,人心若能公平正直,當下就是天堂。常有人問:「天堂、地獄在哪裡?」第一、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第二、天堂地獄就在人間:一個人的心中充滿快樂幸福,就是天堂;一個人老是煩惱痛苦,便無異於身處地獄。第三、天堂、地獄就在我們心心念念之中成形:一念心慈,是天堂;一念貪瞋,就是地獄。所以天堂、地獄不在他方,而是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這首詩偈主要是告訴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念不管為善、為惡,都會有因緣果報。若想得到他人的善意回應,事事順遂,平時便要以一顆公平正直、誠懇莊重的心來待人接物。能夠如此,無時、無處不是天堂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