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鏟子盼產子 開化寺供不應求

 |2012.04.27
28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彰化地區流傳「求借鏟子,可以產子」,最近有很多想生龍子龍女的夫妻前往彰化市開化寺,向註生娘娘求借鏟子,帶回家放在床下,盼借得「鏟子」後,能順利「產子」,廟中十五支鏟子已被求借一空。

開化寺舉辦九二一大地震受損整建工程,留下一支動工的鏟子,管理員黃正豪腦筋動得快,將註生娘娘與「鏟子」結合,從民國九十九年起供信眾求借,即大受歡迎,今年龍年的求借者更多,即使寺方蒐集到另十四支動土的鏟子,限定一個月交還,卻仍然供不應求。

黃正豪說,求借鏟子,最好是夫妻一起前來,先拜註生娘娘,然後擲筊得允杯後,即可將鏟子帶回家放在床下,如果床下沒有空間,放在房間即可。

黃正豪指出,一年半來,到開化寺求借鏟子的信眾已有一百六十人次,最遠來自桃園、台南,估計至少有三成如願產子,均喜孜孜前來還願,註生娘娘供桌因此常擺有油飯、彌月蛋糕。

彰化縣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表示,當地確實流傳有「求借鏟子可以產子」的說法,不過,鏟子的台語發音是「土洽」,鏟子與產子既是國語諧音,應是光復以後才有的說法,不是傳統閩南文化的習慣用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