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四大部洲 5.1重開放

 |2012.04.27
9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歷經十八個月的閉園,大陸北京市頤和園四大部洲景區的修繕工程已全部完工,園區將於五月一日對外開放。

頤和園四大部洲建築群位於萬壽山後山,始建於乾隆十九年,建築群長八十五公尺、寬一百三十公尺,整體布局是按照佛教世界觀構想設計建造而成,包括四大部洲、八小部洲、日月台等十九座古建築。

四大部洲建築群以香岩宗印之閣為中心,象徵佛經中的須彌山,每個大部洲旁邊各有兩個小部洲。在建築群的四個不同方向,建有四座不同顏色的梵塔,塔上有十三層環狀「相輪」,表示佛經「十三天」。此外,還有代表日月的日台與月台,象徵著佛身周圍日月環繞。

四大部洲建築群一八六○年曾遭到英法聯軍焚毀,光緒十四年,複建香岩宗印之閣與南山門。一九八○年,修繕了四大部洲、八小部洲和四座梵塔,形成目前的格局。

頤和園管理處表示,這次修繕是恢復四大部洲建築群光緒時期的歷史面貌,並此次修繕亦保留古建築的歷史資訊。因此按照歷史原貌恢復青磚地面;修補、添配受損、缺失的瓦件;按照光緒時期彩畫形式重繪外簷彩畫,原有光緒時期彩畫全面保留;為四座梵塔的塔剎進行鎏金;恢復光緒時期的排水系統;運用科技手段,完善建築防雷、消防、安防監控等保護措施。

此外,香岩宗印之閣與南山門所有琉璃構件與瓦件都被編號記錄,除添配缺失的琉璃構件外,所有舊件重新安放回原有位置。按照歷史檔案對香岩宗印之閣殿內現存三世佛和十八羅漢像破損之處進行修復、貼金,恢復了皇家宮廷大型佛殿應有的氣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