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戲偶 徵求劇本

 |2012.03.18
13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永樂市場九樓大稻埕戲苑昨天開始展出「掌中新興戲‧閣現傳藝美」特展,最獨特莫過於原住民戲偶。

但是該批戲偶製作十六年來仍然沒有故事腳本,令策展人、新興閣掌中劇團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缺憾。他希望徵求部落勇士的劇本,也期待與原民一起唱布袋戲。

新興閣掌中劇團第六代傳人鍾任樑說,民國八十五年左右,掌門人委託木雕師傅製作二十六具原住民戲偶,族群設定為泰雅族。之後劇團師母又添購泰雅族傳統布料,裁縫為小戲偶服。

他說,劇團想發展台灣各族群的布袋戲故事,試著寫部落勇士的劇本,過去曾試過全程以台語表演,卻失去「勇士原來的味道」,所以希望邀請對布袋戲有興趣的原住民一起演出。

「掌中新興戲‧閣現傳藝美」特展即日起展至七月一日,展覽內容由具有一百八十年歷史的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提供。戲偶以三國人物、楊門女將、四大美女、鍾馗嫁妹等民眾耳熟能詳的人物、故事為主題,帶領民眾進入布袋戲世界。

特展還有各式鑾轎、武器、服飾、頭、手、腳、鞋靴等配件。鍾任樑表示,這些都是劇團為不同人物量身打造,什麼樣的人要搭什麼轎、用什麼頭飾,都有一定的規定,不能馬虎。精雕細琢的彩樓也是不可或缺的演出布景,隨著時代演變,愈來愈精緻、華麗。

相關訊息請至:http://www.tmseh. taipei.gov.tw/查詢,或者撥新興閣掌中劇團電話:(○二)二八七三三三八七轉鍾團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