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野步森林 莫剷林口綠寶石

惟旻 |2012.03.09
1604觀看次
字級

媒體日前報導,世大運選手村以林口現有國宅用地興建為前提,我投書新北市政府建議另選他處,回覆是時程緊湊,且產權清楚無須變更分區可立即施作。

這幾塊國宅用地是四十年前林口新市鎮計畫後,因未開發閒置至今,其中兩塊多年前闢建為運動公園及棒球場,另三塊則恢復為生意盎然的蓊鬱林地。

而位於林口高中旁的次生林,因連接五股泰山自然保護區,形成動植物穿梭林口的通道,兩年前在社區規畫師與社大的合作下,開始了一連串的生態課程,並將此地命名為「野步森林」;筆者有幸全程參與,從最初的好奇、克服對某些動物的恐懼,到拍照記錄已超過一百種的樹木,及五十種以上的蝴蝶,還不包括其他科別的昆蟲及動物。

林口國中鍾老師,十餘年來帶領孩子在校前的雜木林,研究林中豐富的動植物,在科展中不斷獲佳績,證明雜木林只要親師善加利用,可為林口各級學校培育各類的小科學家,更可能是未來的台灣之光。

我可理解政府因為時間緊迫亟須興建選手村,但這也顯示政府缺乏長遠規畫,及選址前未勘察現況,這幾塊地早已不是當年的荒地,而是充滿生命力的次生林,在政府投入大筆經費,推動綠海計畫造林時,卻為了快速、簡單,要剷除超過六百棵的樹木,豈不是矛盾與諷刺?

野步森林之所以珍貴,是因它的自然與「野」,有豐富多樣的動植物,也因受人類干擾最低,可成為永續存在都市中的原始次生林,尊重生命、生態保育若有平凡與獨特性的差異,已做了最不良的示範,又怎能責怪社會中對他種生命輕賤與漠視的人?

新北市朱市長日前赴日招商,與都市建築設計大師丹下憲孝相談甚歡,丹下接受訪問時,特別提出新北市還留有許多天然地區,重要的是如何與鄰近已近飽和的台北市作出區隔,創造出屬於新北市的特色;丹下看到了,林口人看到了,希望朱市長及中央高層也能看到林口這片綠寶石。

我不是反對興建選手村,而是認為可選擇更為合宜的土地作長遠規畫,不是摧殘綠林地興建水泥叢林後,再於其中點綴幾許綠,建議將這幾塊林地規畫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讓林口成為貨真價實的生態城市。

惟旻(新北市/行政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