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百年老屋說謝謝

 |2012.03.03
1090觀看次
字級

「小藝埕」所在,就是如舊重建的百年建築、迪化街最重要的「南街」地標──「屈臣氏大藥房」的李氏家屋之一部分。前輩畫家郭雪湖有一幅名作〈南街殷賑〉(一九三○年),大約就是站在這個店口往北看城隍廟所繪的。周奕成說:「大稻埕是台北最富歷史文化的街區,也是最多創業傳奇的寶地。大稻埕已沒有稻穀可曬,但新的世代可以在這裡現藝、賣藝。」

他找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經營管理,大夥規畫出「小藝埕」所營事業,一樓是印花樂工作室與台客藍商店;二樓是爐鍋咖啡;三樓作為藝文講座空間。這些產業都與昔時的大稻埕傳統產業如布、茶葉、戲曲相關連,但經營形式卻不相同。周奕成說:「我們不直接賣傳統產品,而是結合產業與文化資源,創造出新的產品服務及時代意義。」

周奕成在大稻埕開店之後,竟然有人「謠傳」他本來就是這裡的地主,在自家的老店面營業。他啞然失笑地說:「其實我和這裡一點地緣關係都沒有。兩棟老街屋,都是我們用純民間企業的方式向屋主承租的,租金也不脫離當地店面租金行情,且都簽訂頗嚴格的租約。我對創業也沒有實際經驗,只是對財務及法律有多一點的知識而已。但現在回頭去看,一個人後來會做的事,其實都是先天性格決定的。」

人事風華 世代交替

每天早上到小藝埕和民藝埕開啟店門,晚上結束營業後關門時,面對著這兩棟百年老屋,周奕成發自內心地向它們敬禮。因為這百年屹立的屋店,如同強健的老者,見證過多少人事風華、新舊交替,而今還在護持著新世代台灣人的創業大夢。

在大稻埕行走,在老屋裡穿梭,周奕成感覺無時無刻不與歷史打照面。老屋不倒,還在讓後人依靠,怎能不時時愛它敬它,日日向它說聲:「謝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