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債代價高 政府須警惕

羅啟安 |2012.02.14
7108觀看次
字級

通過撙節案 解債務燃眉之急  恐經濟萎縮、社會動盪  台灣舉債近上限 政府應開源節流 避免步後塵 

希臘國會無懼逾十萬民眾的街頭抗議,表決政府、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第二輪紓困協議,通過大規模的撙節案(減少政府開支、裁減公務員、調降基本工資、砍退休俸等),換得了歐盟與IMF的一千三百億歐元貨款,避免因公債違約,衝擊歐元區與全球金融市場。

其實,希臘債務問題不在舉債過多,而是政府長年支出大於收入,不斷舉債卻把錢用於強化公務員的薪資福利,不用在改善生產環境,還放任國民逃漏稅 ,《自食惡果》作者麥克‧路易士就觀察發現,希臘政府甚至沒有預算審計局,連國家欠了多少債務都沒概念,國民逃稅嚴重,花錢能力遠勝過生產能力。

台灣也有國債過多問題,雖不若希臘嚴重,不過,近年來卻也有趨嚴重化的傾向(國債已高達新台幣十三兆元),政府舉債也快達法定上限,地方政府個個苦哈哈,都是不爭的事實。

而且,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趨勢,未來能賺錢繳稅的國民愈來愈少,需要撫養的老人、需要照顧的社會弱勢愈來愈多,加上軍公教退休金與勞退基金虧損等,如再不未雨綢繆,制定開源節流具體方案,債務問題恐愈發嚴重。

各級政府與單位不能再浮濫編列、使用預算,每年砸大錢辦一堆沒有經濟效益的活動(如焰火秀等),興建一堆無法回收成本的蚊子館(最新蚊子館有花蓮劇場、台中台灣塔等),應把錢用於建構社會安全網,及償還國債等,否則當面臨人口縮小,及經濟發展雙停滯時,國債問題雖不會立即爆發,但可能在某一個時間點,因某一次的全球經濟不景氣而引爆,《崩世代》的作者群認為,此一關鍵時刻可能出現在二○三○年,距今不到二十年,目前大多數人在有生之年都可能碰到。

希臘的撙節方案,將付出經濟萎縮、失業率升高、購買力下降、稅收減少、赤字增加等代價,社會必定動盪,台灣應警惕,政府必須大規模更動國預算的編列與使用方式,並且開源節流,否則恐步上希臘等「歐豬國家」(對歐洲較弱經濟體的貶稱)後塵,自食透支未來的後果。

羅啟安(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