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

奚淞 |2012.01.30
1070觀看次
字級

隨年歲增長,我愈來愈情願去親近一棵樹了。

猶記多年前旅行尼泊爾、印度佛蹟聖地時,曾驚歎於彼此菩提樹的巨大。幹脈虯聚,枝葉恣意朝八方舒展,為大地平添綠色華蓋。這便也是古稱「畢缽羅」,因佛陀於此得成正覺,從此改名「菩提」的智慧之樹。

佛陀去世後的數百年間,印度佛教徒由於遵守不造像原則,在塔廟中往往以菩提樹造型來代表佛陀。這種用植物替代人物的表現手法很有意思。試想:在大自然中,人屬有情,卻偏受貪愛驅策,做下多少凌虐、破壞生態環境的事。植物界的樹本屬無情,而它們不但在日光中自給自足,也護衛並施食予地球眾生。一片無言之綠,道是無情卻有情。

或許,要得智慧,真也該把人與植物的觀點互換,才能看破人類遭自我中心蒙蔽,並因此陷入苦痛造作、生死輪迴境地的真相罷!佛陀,便是這樣一位以菩提青眼,證得真實智慧的聖者。

每回當我來到大樹濃蔭下,自覺或不自覺地,總在尋找佛陀姿影。

追懷悠遠光景,歷經六年苦行的悉達多,在尼連禪潺緩流水中滌盡一身泥垢;接受牧羊女的施食後,他在離河不遠的一棵畢缽羅樹下安坐冥想……

微風沙沙吹拂樹葉,葉葉清淨閃亮,葉葉如眼如心。

啊!原來一切從來也不曾消失。菩提、佛陀,以及風中所傳述、微妙甚深的法義──至此,我合十禮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