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大學 美國華人第一大學

文/資深媒體人紀碩鳴 |2012.01.11
5197觀看次
字級

圖/資深媒體人紀碩鳴

上海某學院大四學生汪晨,以交換生身分到美國西來大學讀書。看西來校園,這裡更像是風景秀麗的花園,雖然沒有美國名牌大學龐大規模的振奮,反因為規模小而受到教學、食宿等各方面人性化的照顧,給人親切感。交換期結束回國後,汪晨馬上申請讀西來大學MBA研究所,很快就辦妥了手續再次來到美國。汪晨表示,西來大學應該屬於美國正規大學中較「迷你」型的,正因為小,經常可以見到導師、教授,有利學業,「這是吸引我繼續選擇這所學校就學的最重要原因。」

由台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西來大學,創辦理念很簡單,星雲大師說,很多西方人士都到中國辦學,傳播文化、文明,台灣的輔仁大學、東海大學都是西方基督教、天主教所創辦的學校,「西方人到東方來辦學,教育東方的子弟,來而不往非禮也;假如我們經費夠,禮貌上也應該到西方去辦學,這叫禮尚往來。」中國經濟崛起,星雲大師在美國投入的卻是教育和文化。

於是,在一九九○年,佛光山向加州教育部申請成立西來大學,獲核準。一九九一年春季,西來大學開始招生授課,至今剛好滿二十年。西來大學校長吳欽杉表示,大學的宗旨是希望能提供具佛教智慧和價值觀的全人教育,並促進東西方文化的互相理解和尊重。在此理念之下,西來大學陸續設立了宗教研究、工商管理、心理學及英語專業等四個科系。

學分獲全美各大學認可

這是一所美國目前獨一無二由華人投資創辦的大學,二○○六年獲得美國西區校院聯盟(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簡稱WASC)的認證。早於一九九五年獲准核發外國留學生簽證檔(I-20 form),可以招收國際留學生。吳欽杉說,西來大學獲得美國西區校院聯盟的認證後,學生獲得的學分,受到全美國其它大學的學分認可。西來大學還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任聘為「國際大學校長協會(IAUP)」的會員,並受邀參加二○一○年年底該會年度聯盟會議;而駐聯合國大使亦將組成參訪團,到西來大學參訪交流。美國政府遇到有關佛教方面的問題,也會向西來大學諮詢。

這也是一所綜合類學科的普通高等教育大學。吳校長介紹,宗教學系有博士、碩士班;西來大學還特別設立佛教布道的碩士班,這類班,全美國只有三個學校有,西來大學是其中之一,專為美國一些如醫院、軍隊、監獄等特殊行業培養布道師。工商管理有企管碩士,還有EMBA在職企管碩士、本科生;心理學設有碩士班和大學部。至今,西來大學培養的學生近五百人,不少成為美國乃至世界不少領域的優秀人才。

秉承星雲大師「把知識留給人類,把大學留在人間」的辦學理念,西來大學強調教學的應用性,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又走入世界各地。目前西來大學的二百三十八個在校學生,來自世界二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本地的學生占了三成多。

雖然,西來大學由星雲大師投資,卻海納百川。宗教系培養的博士,學成之後成為梵諦岡的幹部,是天主教的教員;有學生畢業後自行創業,成為洛杉磯優秀的企業家;洛杉磯法印寺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寺院,由印海長老創辦,宏正法師是西來大學宗教系的碩士畢業生,為法印寺現任住持。

培養佛教布道師 最新潮

美國的軍隊、醫院、監獄都要設立布道師,布道師需要正規培養、領有執照。但過去的布道師幾乎清一色都由基督教徒擔任。二○○八年西來大學成立了布道系,培養佛教布道師。前年佛教布道系培養的學生一畢業,即為美國軍隊接受,成為全美認證的第一位佛教布道師。去年九月,一位在學的碩士班學生,又加入美國軍隊,擔任佛教布道師。學生會主席莫尼卡,她的理想是學業有成後加入海軍,上美艦布道,同時周遊世界。莫尼卡對有人誤以為西來大學是佛教學院不以為然,「在美國,佛教學院是以佛教為宗旨,傳授佛學知識;西來大學是美國的普通高校,只是有些佛學基礎。美國學生在這裡感受最多的是中國文化。」

西來大學取得的成就,主要是教師有較強的專業水準,如宗教系有在佛教研究非常重要的人物,如斯里蘭卡裔的教授,對研究佛學、對梵文的經典都很熟悉,其宗教影響力之廣,斯里蘭卡每個人都認識他。

吳欽杉是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財務金融系的金融博士,曾擔任台灣中山大學、佛光大學副校長,上任將近一年。為了讓學生可以更加輕鬆地求學,從今年開始,學校將設立一百位學生的獎學金,提供給各個學科的學生,吳欽杉表示,目前他們已經與中國大陸的多所大學聯繫,幫助希望到美國留學的學生,順利銜接西來大學的碩士及博士的課程。

以傳播東西文化為要點

吳欽杉認為,西來大學創辦二十年的歷史還很短,還處於剛起步階段,是以傳播東西文化作為重要內容的學校,將來希望著重佛學、佛教、東西方文化交流等項目來努力。如增多藝術文化的系所、各國語言的系所,希望用十年的時間,讓這所由華人創辦的大學,可以擴展到有一千位學生的規模。期望西來大學將來不僅展示了綜合性大學的優勢,更突出佛學及佛教藝術、佛教文物保存等領域的發展,可以成為這個領域的美國權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