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說-- 教育為先,品德第一

文/王承先(新竹縣教育處長 |2011.12.26
3930觀看次
字級

品德教育乃是教育的基礎工程,其內涵包括道德認知、情感、意志與行為等面向,是引導學生知善、向善、向上、樂善與行善的歷程與結果。社會近年來面臨自由開放與多元價值的挑戰,不論對於個人或是團體而言,品德教育乃是提升生活品質、生命價值,增進群體永續發展以及形塑理想公民社會的指導方針。教育為先,品德第一。品德教育是做人處世的根基,學校應該以「做好人、讀好書、行好事」的三好教育為目標,來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

本縣華山國中以閱讀與藝文活動、桌球運動、自辦式技藝教育課程為學校發展特色,藉設立學生多元的展能舞台,建構學生的學習信,發展才能,進而達到品格校園的目的,使學生能知善、愛善及行善。

學校運用品格教育的5E教育模式來塑造學良好品格。

在典範學習(Example)方面:班級自治幹部訓練,賦予任務,養成自動自發、主動積極的態度、邀請生命鬥士林秀霞女士、謝坤山先生,及其他各界優良人士到校分享。

在思辨啟發(Explanation)方面:透過班會議題討論,將品德核心價值融入討論議題,讓學生透過班會互相激盪討論、教師班級經營及正向管理。

在勸勉激勵(Exhortation)方面:學校敬師活動,贈送敬師卡、期末感恩活動、惜福宣導,利用班週會、升旗時間宣導品德故事、推動校園有品運動,建立每週中心德目,與學生行為準則、閱讀活動,利用早自習辦理晨讀活動、利用彈性課程與鹿江教育基金會辦理閱讀推廣活動、利用下課十分鐘鼓勵學生課文背誦運動,學生主動找老師認證、開設多元社團活動,辦理閱讀社、藝文性社團、球類社團及桌球集訓隊,啟發學生多元潛能、辦理技藝教育自辦班,讓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100年度與清華大學科學服務社辦理科學體驗課程。

在環境形塑(Environment)方面:教室佈置,結合敬師、品德教育等議題、學校環境形塑:校園美綠化,獲新竹縣環境教育訪視特優、歲末祈福佈置、本校97、98連續兩年獲教育部校園空間活化經費補助,建置閱讀咖啡屋,推展閱讀活動、申請教育部專案計畫,100年獲補助為教育部防災校園實驗學校。

在服務學習(Experience):辦理班級幹部訓練、每年辦理社區清掃活動、資源回收活動,平時讓學生養成資源回收、廚餘回收的好習慣。

學校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之下獲得新竹縣98、99兩年推動閱讀教育績學校、100年度典範學校「品格教育種子學校」認證及教育部100年度「品德績優學校」的殊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