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問卷 --布施慎選真和尚

 |2011.11.23
2598觀看次
字級

問:去菜市場時,常會遇到托鉢化緣的師父,我都會隨喜結緣。前幾日我一樣把錢放到一位師父的鉢裡,他看了我一眼後,就問我是不是誦《普門品》?是不是吃全素?是不是腰常常痠?是不是眼睛不太好?是不是有貧血?是不是有禮拜觀世音菩薩?請問他是不是有「看到」什麼?我現在心很慌。

福報禪師答:台灣的街頭托鉢很兩極化,不是真正的苦行僧,就是假藉信仰不勞而獲的騙徒。有些人因為無法分辨真假,只好用「真布施不怕假和尚」來安慰自己,心想反正是存著一顆做善事、結緣的心,寧可錯投一百個騙徒,也不願放過一個結緣的機會。而騙徒也很能洞悉人心,尤其是台灣歐巴桑善良的心和布施的觀念,有恃無恐地在各地菜市場做起無本生意。

我們不免要來探討,果然是「真布施不怕假和尚」嗎?用心念的角度來說,當然我們心存布施結緣的善心,會隨著投鉢這個行為而更加落實,心念種子就像滾雪球一樣,一次一次愈滾愈大;但反過來說,這些你所投下的錢,萬一被拿來從事傷害他人或危害社會的事,你等於是助緣之一。在業力的角度說,實應避免善心反成惡業的所有因緣。
再說佛陀在《佛遺教經》裡早有明訓:「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這是出家人的基本常識,何況神通的示現,一向為佛教所避免,哪裡能把人嚇到心慌?

其實冷靜分析一下就知道這不是神通,他看你的年紀,就知道你「應該」會腰痠和眼睛不好;他看你的念珠,就知道你「應該」有誦《普門品》和拜觀世音菩薩(台灣人哪個佛教徒沒誦過普門品和拜觀世音菩薩?)他看你驚慌的眼神,用猜的也能猜到你頭頂都空空昏昏;他看你買的菜或聊過一下就知道你很虔誠,用猜的也猜到你吃全素和貧血,這是追求最大值的投機手法,不中兩樣也能中一樣。

勸你別再自己嚇自己了,把善心用到正確的地方吧!如果還是不能解疑,你可以參加十二月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佛祖巡境‧全民平安」托鉢活動,看看真正僧人托鉢的行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